全部

闪电评论丨“钟美美”的模仿是一面镜子,照出为人师表者应有的样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17:11:06

来自黑龙江鹤岗的男孩“钟美美”因为神模仿老师一度引发关注,近日却大量下架模仿老师的视频,传言称他被约谈。5月29日,钟美美就下架视频进行回应:“我不想发那些了,我想换个风格,也是表演,但是不模仿老师了,我看他们挺多看腻了。”当地教育局回应,承认学校与钟美美接触,表示是希望从正面引导孩子,去拍一些正能量作品。

一个学生竟然因为模仿老师走红,这似乎有点出乎意外,但其实也不难理解。哪个人没有老师?哪个学生没有模仿过老师?共鸣让“钟美美”走红,不过,红了之后可能也意味着有了麻烦,视频下架了,虽然本人回应称想换个风格,但是否受到了“约谈”的压力,我们也不得而知。

学生模仿老师,可能是喜欢某个老师。学生喜欢某个老师,可能恨不得变成老师的样子,“长大后成了你”是许多学生面对自己喜欢的老师的心中所想;也可能是通过模仿表达自己的不满,在模仿的过程中进行夸张的演绎;还可能仅仅是出自孩子喜欢模仿的天性,希望通过模仿来获取大家的笑声罢了。

面对“钟美美”的这些模仿视频,老师们该如何看待?在笔者看来,无妨将其当作一面镜子。钟美美是个学生,他的模仿许多都是来自生活,其中也可能带着私人感情和片面性,但并不妨碍老师们“照镜子”:有些老师教育学生时,是否摆出了高高在上的样子?有些老师是否过于武断,连学生的一句话都听不进去?

老师也是普通人,身上或多或少存在问题,但老师的问题谁来指出来?一般情况下,学生对老师的敬畏,让他们很难直接指出老师的问题;同事之间也很少能够当面提出对方存在的问题;而如果不是涉及到学校制度方面,学校的管理层也不太可能会指出老师个人方方面面的问题。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如果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在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而不知,则很难进步。这时候,恰恰需要一个像“钟美美”这样能够给自己指出问题的“诤友”。

一个优秀的老师往往将学生当成朋友,会接受学生指出的问题,从而寻求解决之道。害怕学生指出问题,无视学生指出问题的老师,可能一辈子停滞不前。至于说学生的模仿会损害到教师形象,实在想太多了。童言无忌,不妨把孩子的模仿当成一面镜子,少些逃避,多些反思,才能不断进步,也才会真正得到学生们的喜爱。(文/王军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闪电评论丨严把质量关,“网红”食品更得守住“质量红线”

“网红”食品并不是“红”了就可以万事大吉,“健康中国”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人们在关注“颜值”和“人气”的同时,更关注的是食品的质量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6-02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地评线】齐鲁漫评:培养锻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打牢知识根基、竖起品德支柱、力践人生格言,星星火炬的伟大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少年儿童定将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时刻准备着为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6-01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重启“地摊经济”是一项民生工程,适“六保”的时,顺“六稳”的势,要将有序开放、加强监管、全力帮扶等方面有机结合、完美融合、深度聚合...[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领导干部应抛“虚”向“实”方能善做善成丨闪电评论

不当工作的“二传手”,不做群众的“多面人”。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现的善表态、调门高、爱推诿、落实差的干部,要坚决问责,绝不姑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