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短评丨山东外贸春意浓 高质量发展韧性足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国栋

2024-04-17 16:29:04

4月17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数说山东看发展”经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总值7700.6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全国5%的总体增速。数字亮眼,成绩喜人,山东外贸春意浓,高质量发展韧性足。

一季度山东外贸有暖意,有新意,春意浓浓。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其中3月份出口值增长18%,创近20个月以来新高;全省12市外贸正增长,4市增速超过2成;一般贸易和保税物流增速较高,比重提升;对东盟、欧盟进出口保持增长,对新兴贸易市场表现活跃;外贸主体活跃,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明显,民营企业4.68万家,合计进出口5790.6亿元,增长8.9%,占进出口总值的75.2%。从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一季度山东的外贸经济呈现出齐鲁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各类企业百花齐放,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的良好局面。齐鲁外贸,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高质量发展韧性足,现在精彩,未来美好。山东外贸,数据喜人,质量更喜人。各城市外贸发展更趋平衡,“体育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大增,外贸新业态活力凸显。外贸主体活力不断释放,区域联系合作更加紧密,“山东制造”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新三样”产品出口增势明显。山东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外贸发展基本盘稳固,韧性强、潜力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集聚增多,将为进出口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外贸稳健前行,发展动能澎湃。一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增、发展质量优中有升,基本盘不断巩固,播下春天的希望种子,必然收获金秋的硕果;高质量发展韧性足,新动能持续汇聚,开局有力、起势良好,为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基础坚实,茁壮成长。聚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积极助力企业开拓新市场、做大新业态、拓展新空间,2024年,外贸高质量发展“山东画卷”必然更壮美。(文/殷建光)

[责任编辑:刘国栋 刘科春 穆楠 崔维莉]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