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3 10:33: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涌现出一大批海洋特色鲜明、产业链协同高效、核心竞争力强的海洋产业集群。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3000多公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齐鲁儿女,也给了山东不断向海图强的信心和雄心。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这些年来,山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持续做好“港口、产业、生态”三篇文章,奏响“人海和谐美丽海洋”蓝色乐章。

扬帆启航,港口跃升实现华丽蝶变。港口兴,贸易旺。山东港口坚持陆海双向发力,截至2022年底,海向新增航线37条,航线总数达327条,其中外贸航线233条,数量和密度稳居北方港口首位;陆向不断提升辐射度,内陆港达到32个、班列达到82条,海铁联运箱量突破300万标箱,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港口首位;原油、铁矿石、铝矾土等货种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创新“套泊热接”、无接触式作业等举措,持续提升服务能级和作业效率。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挂牌成立,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这是山东经略海洋的重要举措。春节期间,山东港口贸易集团首笔塞拉利昂铁矿石业务顺利落地,成为山东港口各板块协同发力的新成果。一方面山东港口国际贸易集团向上游产业链挺进,与终端钢厂加强沟通,建立与非洲矿石企业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携手青岛港董矿公司,协同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和贸易服务质效,以融合优势畅通供应链服务,为内陆钢厂节日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探索,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牢记嘱托,山东加快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产学研融合、“智慧海洋”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科技平台建设,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科技创新成为山东海洋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2022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不断刷新世界纪录,蓝鲸一号、蛟龙号、深海一号、国信一号等高端海洋装备相继交付使用,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三大制造基地交相辉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洋交通运输等六个产业增加值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位。抢占海洋科技战略高地。

一批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海洋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近日,“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据了解,该项目是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试点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在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省级以上的海洋牧场安装布放40套观测站,建设了海洋牧场综合管理中心,平台系统涵盖了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增殖放流等多个功能模块,打造了全省海洋牧场、钓场、观测站空间分布‘一张图’,全面提升了山东省海洋牧场的数字化管控水平。在微观上,还有养殖“黑科技”。

坚守初心,和谐发展守护蓝色版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不仅重视开发海洋,而且十分重视生态保护,提出“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在保护海洋生态这方面,山东是说一不二的。山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保护海洋生态的责任,加快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的美丽海洋。

近年来,山东开展渤海攻坚海洋生态修复、“蓝色海湾”整治等行动,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显著改善。今年初,山东印发《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提出要实施海洋产业壮大行动。加快海洋新材料研发应用,延伸海洋化工产业链;打造集风能开发、氢能利用、海水淡化及海洋牧场建设等的海上“能源岛”,建设烟台丁字湾双碳智谷。实施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深度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等目标,聚力提升海洋资源利用的效能。

千帆竞发立潮头,逐梦深蓝谱新篇。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山东将大踏步迈向深蓝,深入实施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以实际行动全力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全力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文/周洁馨)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山川湖海见精彩,齐鲁灵秀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泰山巍巍,黄河滔滔,齐鲁大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助力山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以勤劳为笔,用汗水做墨,山东定能绘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