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3-13 10:45:03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新时代命题。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国家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也是山东必须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这些年,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殷殷嘱托,山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蹚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山东经济实力强、产业基础好、集聚人口多、发展潜力大,南北连接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城市群,东西贯通黄河流域广阔腹地,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域。牢记嘱托,办好先行区,让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山东的“主基调”。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已奋力蹚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新动能主导的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在此基础上,去年,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花落”山东。从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科技赋能,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助力山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山东作为一个门类齐全的工业大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者这个鼻子,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自2018年以来,山东果断“腾笼换鸟”,不断调结构、转方式,掀起轰轰烈烈的新旧动能转换,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5年来,山东持续做好存量优化的“减法”,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11万家,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压减精钢产能1840万吨、电解铝321万吨、炼油产能2201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0%、50%、70%。同时,做好增量发展的“加法”,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6.7万个;加快培育“十强”优势产业,集中打造11条世界级产业链、200家以上产业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千亿级、万亿级增长引擎。山东作为一个科技创新大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理应 “走在前”。唯有创新,才会产生活力;唯有创新,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做到了这一点。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念好黄河生态文明“大合唱”,构建生态文明新高地,助力高质量发展。山东作为国家黄河战略龙头大省,要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山东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全力建设生态文明大省。山东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赶黄河大集,山东好品令人爱不释手;建黄河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美山东你我同行。山东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争取黄河口国家公园获批建设。新征程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山东奋进的方向。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山东经济奔跑的速度正以秒抑或分钟为单位,比如,潍柴一号工厂总装车间里,每85秒就有一台柴油发动机下线;在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工厂,生产1片面膜只需0.4秒;在日照钢铁控股集团ESP生产线上,从钢水到钢卷生产线长度已由传统的1000米缩短至193米,生产周期从3小时缩短至7分钟,吨钢能耗比传统流程降低74%。智能化、数字化推进过程中,山东产业绿色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山东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制造名单项目已达567个,其中绿色工厂223家,数量居全国前列。不仅是黄河口,以沿黄地区河湖为重点,山东深入推进污染治理一体化,在黄河干流流经的9市18县全面签署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与河南省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率先建立黄河流域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全省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升幅度全国第一。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牢记嘱托,咬定目标,山东就一定能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注入强大活力,提供坚强保障,书写新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答卷。(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山川湖海见精彩,齐鲁灵秀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泰山巍巍,黄河滔滔,齐鲁大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以勤劳为笔,用汗水做墨,山东定能绘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