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推进文化“两创” 再造齐鲁文化新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2 08:07:03

今年两会期间,在山东代表团住地,展出了三部书籍,分别是《中国字中国人》、《儒典》、《论语》。会议间隙,吸引了不少代表驻足翻阅。回想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鲜明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十年来,山东牢记嘱托,深耕人文沃土,自我加压,勇于创新创造,文化山东更具人文特色和时代活力。

推进文化“两创”,山东底蕴深厚、土壤肥沃。众所周知,作为文化大省,山东文化资源丰富灿烂。距今8300年的东夷文化、6500年的大汶口文化、4600年的龙山文化,足以见证这里历史文化的久远;儒家、兵家、墨家思想在这里发源,先秦诸子、两汉经学大师大半出自此地,足以印证这里从不缺少思想的交锋与开创;诸葛亮、王羲之、贾思勰、颜真卿、李清照、辛弃疾、蒲松龄等名士辈出更是让这里与文化、艺术、智慧紧密交织。且看山东,历史文化骨骼坚实硬朗。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6项,有省级以上文保单位达1968处;泰山在此地崛起,齐长城在此地横亘,黄河从此地入海,京杭大运河从此地穿流。山东的文化“两创”并非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是基于肥沃的土壤深耕细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新高度、实现新跨越。

推进文化“两创”,山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在深耕文化“两创”的过程中,山东深入挖掘并利用宝贵齐鲁历史文化资源,让其为新时代的山东乃至中国贡献丰富的历史文化滋养。2月10日,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亮出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的蓝图。这一做法的最大特点就是将散落于各地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串珠成链”,给人以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体验。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文化“两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实施《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2022-2025年)》,聚力打造7个新标杆,以创新和实干书写以文化人的新时代新篇章,既擘画了山东文化“两创”的宏伟蓝图,又给出了山东文化“两创”的清晰路线。而与“两创”相关的字眼数次进入山东重要会议,成为大家热议和关注的话题,可见山东文化“两创”工作步履坚实。

推进文化“两创”,山东底气十足,动力满满。创新创造需要动力。山东推进文化“两创”的动力有三,即数字、政策和人才。首先,数字赋能,山东文化“两创”活力无限。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立足“山东智造”,坚持重点项目带动,选树一批重大应用项目,聚焦数字文化产品应用及消费,搭建数字文化产品交易展示场景,打造数字文化产品发布交易平台,数字赋能文化“两创”的作用日益凸显;其次,政策赋能,山东文化“两创”步稳蹄急。立足新征程,山东加强顶层设计,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省文化“两创”提质增效;最后,人才赋能,山东文化“两创”朝气蓬勃。近年来,山东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好集聚国内外“两创”人才,建设全省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数字化平台,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改革人才评价制度,推出25条具有突破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有了人才支撑,山东的文化“两创”必将基业长青。

山东深耕文化“两创”,不忘留住齐鲁文化的根和魂,着力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忘立足传统构筑文化产业新高地、再造文化产业新优势,为山东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赋能;不忘山东的文化遗迹和文物“活”起来,产生当代价值,让人们从中感受中华文明、坚定自信自强。可以说,深入推进文化“两创”的典型实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辉映、与世界文化交融互鉴的典范。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山东将推进文化“两创”走深走实,打造出文化“两创”的新齐鲁样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成就感与幸福感。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以勤劳为笔,用汗水做墨,山东定能绘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发,广袤的乡村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数”度

闪电评论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数”度

抢抓机遇,搭建数字经济“四梁八柱”。[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正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奔向深蓝走向一流。[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经济发展活力足、势头强,多地呈现出奋力争先的美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