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03-12 08:53:03

齐鲁大地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圣哲辈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良的道德传统,构筑了文化大省的自信和底气。

得天独厚的资源,让山东在文化领域的深耕变得更为可期,也让“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了源头活水。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曲阜考察,发出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次月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上,总书记首次提出要“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两创”方针的雏形就此形成。

站在新的十年的新征程、新起点上,山东更需要最大限度地释放齐鲁文化资源的活力,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发展上积极推动、融入上努力作为,持续推进文化“两创”走深走实,努力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思想上高度重视,盘活齐鲁文化资源。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齐鲁大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沉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文化“两创”具备良好的现实条件。

据统计,山东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这成为了山东深入推进文化“两创”的一座资源“富矿”。

闪电深1度|山东手造:守住传统文化底蕴造出时代文创之“花”_山东要闻_山东新闻_新闻_齐鲁网

去年,“山东手造·优选100 ”企业亮牌。小小的手工艺品,映射了数千年来山东人民的生活方式与生产变革,在浩浩历史中承载着以人文教化民心、以审美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责任与使命,是塑造情怀博大的山东文化形象的重要载体,更成为了讲好文化厚重的山东故事、推进传统文化“两创 ”的强引擎。

迈上新征程,山东各方在思想上要重视起来、在宣传上要行动起来,充分展示山东丰富的文化资源,讲好山东文化的故事,充分认识到盘活齐鲁文化资源的重要价值与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做好文化“两创”工作夯实思想之基。

发展上积极推动,努力服务强省建设。

山东始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两创”工作。在顶层设计上,2022年印发实施了《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具体行动上,出版发行《儒典》、编纂大型文献《齐鲁文库》等“山东文脉”工程重磅起步,立起新时代山东“文化泰山”;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山东行动,大力推进“海岱考古”;开展“儒学大家”计划和“汉学家培养计划”、面向海内外引进“泰山学者”等高端儒学研究人才等人才引育方案不断完善……山东“两创”工作卓有成效。

儒典》影印有多讲究用600pdi扫描精度为数字化出版做准备

迈上新征程,山东“两创”工作依然大有可为,在取得既定工作成效的同时,还要持续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两创”工作提质增效,推出更多“两创”标志性成果,形成更大的合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强省。

融入上努力作为,以文化人润人心田。

面向时代,以文化人。将优秀传统文化落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落在人心上、落在行为习惯养成上,方能推动文化“两创”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成为山东的“道德名片”。截至去年12月,山东共评出“山东好人”7553名,80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60人荣获提名奖,居全国前列,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蔚然成风。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十年来,山东累计新创作大型剧目500多部,269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扶持,民族歌剧《沂蒙山》获“文华大奖”、京剧《瑞蚨祥》《燕翼堂》等开掘戏曲艺术的当代价值。

目前,“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也已启动,散落于各地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串珠成链”,再度点亮了齐鲁大地上的文化版图。各类要素资源向“廊道”的流动、文旅消费潜力在“廊道”上的迸发,势必将带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涌现,带动更大范围的就业,充实老百姓的“钱袋子”;与此同时,新老文化的浸润和城市生活的反哺,也将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与消费方式,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满足乡里乡亲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面向未来,文化“两创”工作在守正之外还要积极创新,要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融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成就感与幸福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山东要充分发挥本地文化资源,深耕文化沃土,奋力打造文化“两创”的新齐鲁样板,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地生根贡献“山东力量”。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山川湖海见精彩,齐鲁灵秀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泰山巍巍,黄河滔滔,齐鲁大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助力山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好品好客 畅享高质量发展“齐鲁味”

闪电评论|好品好客 畅享高质量发展“齐鲁味”

好客山东人,好品一起“造”![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闪电述评|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闪电述评|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中华璀璨的文化犹如一条奔涌的长河,需要不断注入活水方能奔流不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以勤劳为笔,用汗水做墨,山东定能绘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