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永维

2023-03-10 14:34:03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山东三农工作擘画鼓劲、把脉定向,特别是寄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殷切期望。

牢记嘱托,山东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取得新成效。

闪电新闻策划推出“乡村振兴走在前”系列网评,从小村庄的大变迁看山东如何绘出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

乡村振兴走在前系列网评③

“借助电商创业和淘宝村的集群效应,曹县下属各乡镇常住人口平均年龄降低了3岁。”2023年全国两会,来自山东曹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围绕乡村人才振兴的话题进行了调研,发现借助农村电商和相关产业带的扩张,帮助曹县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出现了“逆生长”。

曹县,不只是火在当年的那句网络流行语里,其更具备着实打实的硬实力。截至目前,曹县电商企业已发展到6008家,网店7.1万家,全县共有淘宝镇21个、淘宝村176个,是全国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和江北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公开资料显示,发端于曹县大集镇丁楼村的曹县汉服电商产业,如今电商销售额已超过4亿元。曹县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既是村民幸福生活的写照,也是山东乡村振兴的一道风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淘宝村”的打造只是路径之一,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的思路引领下,广袤富饶的齐鲁大地上,各地各展所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断取得新成效,希望的田野上生长着粮食蔬菜,也生长着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生长着农民节节高且甜如蜜的日子。

放眼看,在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粮菜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的背后,是寿光蔬菜、沿黄肉牛等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

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11.5万家和24.3万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的背后,是敢为人先、握指成拳的干劲和闯劲;

在成功打造2500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建成美丽庭院292万余户的背后,是农民住在如画美景中的惬意,也是乡村旅游的风生水起;

在100个“我喜爱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案例发布的背后,是乡村振兴在齐鲁大地的深入推进和遍地开花……

农村变景区、农民变股民、农舍变客舍、劳动变体验、劳力变人才、资源变资本、产品变礼品、菜篮子变菜盘子,勤劳智慧的山东人民用实干写出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具体部署。此次全国两会,同样为推进乡村振兴擘画了新蓝图、规划了新路径。作为农业大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贡献,山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辛勤的耕耘将换来丰硕的收获。山东广袤而富饶的土地就是得天独厚的画卷,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以勤劳为笔,用汗水做墨,山东定能绘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文/高永维)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发,广袤的乡村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正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奔向深蓝走向一流。[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经济发展活力足、势头强,多地呈现出奋力争先的美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