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加码蓄力” 威海迎精彩蝶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7 17:00:07

【闪电评论】“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是威海这座美丽的海滨小城最独特的城市印记,而“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更为这986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延伸出了无限潜力,推出的一项项新举措、新办法,为威海高质量发展持续“加码蓄力”,在聚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争当强省建设排头兵”征程中不断演绎着精彩蝶变。

“走在前、开新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十大创新”的战略部署,为威海的创新发展明确了前行方向。深入开展“十大创新”行动、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跻身全国创新城市百强行列,建成全国首个“省部共建”的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激发创新活力、凝聚发展动能,全力建设精致城市,助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稳步发展。

在创新引擎的指引下,一大批“威海探索”“威海创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壮大,创新,成为推动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威海,坐拥986公里海岸线,依海而建、向海而兴。深入实施首轮海洋强市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威海海洋经济加快转型,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海洋领域五个国家级试点示范的城市。依托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打造远遥浅海科技湾区,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和海洋智能装备产业,海洋科技创新推动着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前行,目前,已有17个精准招商项目签约落地,23个招商项目正在稳定洽谈,20个配套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全力推进。“蓝色硅谷”的聚集效应正逐步显现。

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举办威海企业家日活动、命名表彰“威海工匠”、持续开展冲击新目标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两个“双百工程”……面对“十大创新”,威海围绕企业开展创新,以实际行动全方位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启动“百亿企业”培育工程等一系列行动,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累计为62家(次)完成年度冲击目标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08亿元;建立全市中小企业梯次成长培育库,新认定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市级平台60余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476家,推动科研成果在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开花”;加大在能耗、土地、环境、资本等创新力度,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简易办”品牌,推出“威海营商行”服务平台,全市473项企业实现“一件事”“一网通办、掌上办理”。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企业站上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C位”,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各项政策的“加持”下,威海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打造“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目前体系已纳入创新平台24家、延伸设立创新机构118家,先后引进由15名院士领衔的高端研发团队70余个,组织实施重点研发项目219个,孵化高科技企业229家,汇聚院士24人、博士等人才376人。在创新平台完善的同时,威海又将目光瞄准了工业互联网、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打造行业高端平台,蓝海工业物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双跨”平台名单,威海构建起“1+10+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并借此开展工业互联网“标杆引路、培训赋智、诊断赋能”活动,为迪尚、联桥、康派斯等搭建更加专业的行业平台,让企业主动“触网”“上云”,激发企业实体经济活力。

创新无止境,发展无穷期。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如今,威海已将创新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不断延伸创新发展触角,深化创新驱动引领,着力培育科技创新高地,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文/周洁馨)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聚合正能量 澎湃大流量

闪电评论丨聚合正能量 澎湃大流量

文化宣传创新占据重要位置[详细]
齐鲁网 2022-07-06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步伐坚定、思路清晰[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中华礼乐文化,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与传承,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在创新引领中展现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安全教育正当时,筑牢“防溺水”安全堤。[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以赛为媒,以评聚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