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扬起“龙头”再出发 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更强劲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7 11:33:01

1月26日,济南市举行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济南由此正式成为“万亿俱乐部”成员。跨过万亿经济体量的门槛,意味着济南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对济南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济南GDP过万亿的成绩,真的来之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逆全球化浪潮、中美贸易战等不利因素影响,济南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历史机遇,坚持高点定位、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走在前列,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疫情之下实现经济止跌回升、强劲复苏,在动荡之年实现既定目标,一路走来可谓历尽艰辛,取得这样喜人的成绩显得弥足珍贵。

GDP表面看只是一个数字,但它表明了一座城市的能量和等级。迈入万亿GDP俱乐部,不仅说明自身经济发展水平的跨越,进一步提升济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吸引周边区域更多资源,进一步凸显辐射作用,带动省会经济圈加速发展,也意味着济南在承接京津冀和长三角转移方面具备更强承载能力,对于做强山东经济、做强北方经济、弥合全国南北经济差距都有重要意义。

仔细审视济南2020年的经济发展数据,有很多闪光点,有很高含金量。如“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6%,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1%,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培育形成千亿级工业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10家、独角兽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30万户,规模以上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一万家,济南GDP占全省比重已由2015年的9.7%提高至约14%……这些数据充分折射出济南经济发展底子好、韧性强、后劲足,让人们对济南未来发展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

GDP迈上万亿台阶,意味着济南站上了新起点。刚刚过去的济南“两会”,已经定下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如果这个数字得以实现,将使济南这个“万亿俱乐部”的“新成员”地位更加稳固。展望“十四五”,济南又给自己提出了更高发展目标:在“十四五”基本建成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基础上,再持续奋斗10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济南在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所交出的靓丽成绩单,为实施济南“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乘风破浪争头渡,百尺竿头思更进。济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是成就也是起点,山东省会蓬勃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披荆斩棘再出发,仍需咬定目标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信济南将以“关山初度路犹长”的自醒、“策马扬鞭再奋蹄”的自觉、“好风借力更神勇”的自信,劈波斩浪、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实现新跨越、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真正把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篇章。(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国梦想正在不断实现,中国高铁不断腾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人民美好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一份外卖重不过几斤几两,端在手上却有千钧之力。它不仅是对新闻报道的点赞,更让每一个人看到了在危机面前强大的制度优势,看到了党和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来自每一个人的创造,属于每一个人的荣耀。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都应该为自己喝彩。让我们乘势而上,带着这份荣耀,继续努...[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