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的领导是栖霞金矿救援奇迹的“定海神针”|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6 13:51:01

1月24日,经过14天长达300多个小时的全力援救,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中的11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无论是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还是本次山东栖霞金矿救援所取得的重大奇迹,都反复验证了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栖霞金矿救援奇迹的“定海神针”。

回顾救援,党的有力领导,救援人员的责任担当和矿工兄弟的求生信心成为了这一场救援行动的关键词。

笏山金矿事故发生以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请假返回山东,赶往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主持召开会议,调度救援情况,听取专家汇报,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等一起研究完善救援方案。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力量、措施,抢夺救援时间,只要有一丝一毫的希望,就决不放弃,集中力量、科学施救、安全施救,争取被困矿工安全升井。

据了解,此次救援投入了17支专业救援队伍,1支消防救援队伍,共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其中,山东能源集团就调集了各类救援装备近220套,三支专业救援队伍106人,70%以上是党员。在救援中,很多年轻的骨干、党员被排在了第一梯队,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而且,主动请缨,上井之后要求再下第二次井。

1月19日,栖霞金矿井下被困人员通过3号救生孔传递上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是的,这个时候,党就是所有井下被困人员的主心骨以及希望所在。接到纸条后,救援人员立刻根据实际情况,协调了6部防水电话,以保障被困人员的通话畅通。

纵观栖霞金矿现场救援的每一个细节,每一项工作,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稳步有序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有力彰显。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已然开启。毋庸讳言,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依然严峻而复杂,然而,无论出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困难障碍,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信念一心一意跟党走,就一定能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劈波斩浪奋力前行。(文/吕海峰)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一份外卖重不过几斤几两,端在手上却有千钧之力。它不仅是对新闻报道的点赞,更让每一个人看到了在危机面前强大的制度优势,看到了党和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来自每一个人的创造,属于每一个人的荣耀。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都应该为自己喝彩。让我们乘势而上,带着这份荣耀,继续努...[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闪电评论|凝聚自主创新力量,奏响高铁领跑世界强音

闪电评论|凝聚自主创新力量,奏响高铁领跑世界强音

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未来高铁将更加智慧智能,也意味着更加坚定的自主创新之路。当然,自主创新从没有什么平坦大道,而时代的舞台上,也...[详细]
齐鲁网 2021-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