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迈入“万亿俱乐部” 开启澎湃发展新篇章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6 20:31:01

2021年1月26日上午,济南市举行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1.66 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30.67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248.58亿元,同比增长3.7%。

济南成功迈入“万亿俱乐部”,让齐鲁儿女为之振奋!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23个城市进入“万亿俱乐部”,均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市,乃是经济实力体现的有力证明。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各行各业均受到挫折和影响,济南市经济不退反进,三大产业均实现了逆势增长,GDP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不简单、不容易,值得为之点赞喝彩!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耀眼成绩光环的背后,乃是无穷智慧的结晶,以及无比艰辛的努力付出。济南把握住了历史机遇和政策红利,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充分运用先行先试的改革权、试验权、先行权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GDP过万亿是砥砺奋进的结果,从2001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算起,济南用20年时间将经济总量扩大10倍,速度惊人,成果丰硕。过去的一年里,济南勇敢承担起区域引领责任,在深入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济南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争做创新发展的“改革闯将”和“开路先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表率工作,成功扬起了省会“龙头”,振奋鼓舞全省人民,并为山东经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扬帆起航,奋勇直前。过去五年来,济南GDP连续跨越三个千亿关口,经济体魄强而有力,成功实现GDP过万亿既定目标,给“十三五”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也给未来发展夯实坚强基础。当前,山东省已拥有济南和青岛两个“万亿俱乐部”成员,犹如明珠一般遥相辉映,济南和青岛均具备了强劲的发展动能,拥有较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放眼未来,济青“两兄弟”必将同心协力,并驾齐驱,携手开启澎湃发展新篇章,带领山东全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济南更要乘势而上,以GDP过万亿为发展契机,努力开新局、开好局,努力打响“十四五”规划的第一枪,发挥省会“老大哥”带头作用,激励全省人民振奋精神,全力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朝着“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勇前进、砥砺前行。(文/江德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国梦想正在不断实现,中国高铁不断腾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人民美好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一份外卖重不过几斤几两,端在手上却有千钧之力。它不仅是对新闻报道的点赞,更让每一个人看到了在危机面前强大的制度优势,看到了党和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来自每一个人的创造,属于每一个人的荣耀。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都应该为自己喝彩。让我们乘势而上,带着这份荣耀,继续努...[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