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刻不容缓 为独居老人撑起“救命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5 17:20:08

近日,安徽蚌埠一小区内居民偶然听到脸盆的敲击声,才发现楼内一位老人赤身裸体倒在他家阳台和客厅中间的门槛处,急忙报警。消防员到场后紧急破拆房门,将老人抬到卧室。据了解,老人摔倒后已4天滴水未进,家中剩饭已发霉生虫。

老人独居摔倒,4天没有进水进食,令人难过不已满满心酸。幸好最后老人得到解救,目前已经安全,让人长长舒了一口气。近年来,老人因独处发生意外无法联系亲人、甚至意外死亡的案件时有发生,“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了人们心中的一根“刺”。

如何才能保证独居老人的幸福晚年?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而在老龄人口中有着一个更独特的群体就是“独居老人”。有媒体调查,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亿多,占老人总数的九成。

独居老人无人陪伴,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身边更没有人可以帮忙,很容易因为错失最佳治疗时间而使身体健康状况恶化,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发生令人后悔不已的悲剧。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作为儿女,能否常回家看看?目前,“常回家看看”已经入法,但各地还应出台配套的地方条例进行强化,多一些“独生子女护理假”一类的好政策并监督其落到实处,让子女想回家、能回家。即便暂时不能回家,如果能每天打一个电话,又何至于出现4天滴水未进的悲剧?

除此之外,养老机构的不完善,虐老欺老事件甚至时有发生,让不少年轻人都“谈老色变”,老年人更是宁愿选择“独居”也不愿去养老机构。大部分中小型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保健服务并不健全,缺乏相应的药品、医疗设备和专业医务人员,对于身患疾病的老年人更是极大的挑战,更遑论“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的低普及率等等,都是独居老人面临的问题。

揆诸现实,“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温情告白在朋友圈屡屡刷屏,“独居老人摔倒后滴水未进”的新闻却在现实中屡现网端。让独居老人“老有所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还需多方发力对症下药,为独居老人撑起“救命伞”刻不容缓。(文/王爽 王斐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说到底这样的“小干部”就是德行浅薄,私欲作祟,理想信念缺失,灵魂跟不上职位,最终“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自己“失位”不说,还让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广开门路,不拘一格评人才;“蹲苗”成长,多元化搭建育才平台,才能广聚天下英才,让他们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