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高分报考“冷”专业,何时不再成“热”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16:43:08

湖南留守女生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从一开始网友的质疑、惋惜,到后来考古界大佬们纷纷力挺,舆论让这个高分女孩一再登上微博热搜榜。

社会舆论往往习惯从价值角度来判定高考志愿填报,即该不该,好不好,对不对。专业是否有出路,有“钱”途,成了人们报考前的“必修课”。当“前途”用“钱途”进行衡量时,高分报考“冷”专业被炒成“热”搜,自然不足为奇。

难道考古专业真的等于“毕业穷”吗?事实上,考古专业学生就业可选择考古所和博物馆以及文物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不存在收入过低的问题。更何况,目前我国正值文化建设时期,考古团队的工作量大,需要大量考古人才。而在北大强大的师资和优质资源的支持下,留守女孩钟芳蓉也必能学有所成。

当然,不可否认,考古专业确实是一个相对冷门的专业,但是,社会各界都应理性地看待专业的“冷”与“热”,两院院士中不少人所从事的领域,都是在他们高考填报志愿时的“冷门”专业,但却是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专业。高考考生更要着眼长远,不要仅凭目前某些专业的“冷”与“热”而放弃了追求。更不要赶时髦选择目前“大家都说还不错”的专业,从长远来看,职场无绝对“冷”与“热”,“前途”也不应由“钱途”来衡量。

高考填报志愿是考生人生职业生涯的一次初步谋划,然而,如果放下个人的“志”与“愿”,单单把高考志愿填报当作是完成买车、买房的筹码,一味追求所谓的“适销对路”,势必会偏离初衷。

钟芳蓉一句“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让人动容。她能选择自己心爱的考古专业,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和祝福。在同龄人追星时,她的偶像是樊锦诗;在大家都想去大城市时,她向往的是敦煌;在人们都认为留守儿童难出头的时候,她高高举起了一面梦想的旗帜。

现实与理想并不对立。留守女孩钟芳蓉能够勇敢追梦,这不正是人们心中所盼吗?愿她在人生新的起点上乘风破浪,无问西东。(文/刘欣 王爽)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说到底这样的“小干部”就是德行浅薄,私欲作祟,理想信念缺失,灵魂跟不上职位,最终“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自己“失位”不说,还让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广开门路,不拘一格评人才;“蹲苗”成长,多元化搭建育才平台,才能广聚天下英才,让他们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