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漫评:干部下基层须要警惕“三意”善作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9 19:11:07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近年来,万千怀揣初心使命的机关干部,风尘仆仆奔赴基层一线,进车间、跑项目、扎农村、蹲社区,无论是崎岖蜿蜒的乡间小路,还是热火朝天的企业车间,都留下了下基层干部们担当奉献、干事创业的身影。干部下基层,从工作模式、特点,到工作环境、对象,和原来在机关常规工作都有很大差异。在“无限广的基层天地”施展拳脚,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事项?笔者认为,干部下基层,须警惕“三意”善作为。

勿不以为意,要主动作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基层的工作往往都是琐事、繁事,但也是关系群众利益的要事、紧事。服务基层,要主动关心基层的所需、所急,切忌“慵、懒、散”;要主动调研基层的所缺、所欠,切忌“坐、等、靠”。“一枝一叶总关情”,有时候,一次力所能及的代办跑腿,也能拉近干群之间的良好关系;一次货真价实的实地调研,也能树立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毕竟,干部到了基层,在群众看来,他不仅仅是某个“人”,更多的代表一个群体甚至政府形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干部服务基层,要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口吃不成胖子”;要脚踏实地,按部就班,一次搞定千万元的大项目固然可喜,但更多时候要绷紧做牢、做实基础性工作这根弦。

勿虚情假意,要走进群众中间。“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群众心里有杆秤,群众眼睛最雪亮,你做了什么事、做了多少事,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道是:“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是下基层干部们最精准的“考核表”。“脚上不沾土,不是好干部”,少一些迷茫、多一些主动,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请教,低下身子,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上、坐一个炕头上,聊一聊家常,说一说实情,真情实意和群众交朋友、打成一片,心贴心、零距离。只有让群众们打心眼里认可、支持服务基层的干部,才能有序开展后续工作,干群之间也才能架起那座畅通无阻的“连心桥”。

勿麻痹大意,要慎独、防微杜渐。古人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干部们下基层过程中,难免与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人员打交道,无论是进社区、进农村,还是进企业、进项目,都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给基层发展添动力,而不要添负担。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尽管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时空,但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们注重个人素质、自觉抵制诱惑、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乱花不欲迷人眼”,服务基层干部要做到慎独、防微杜渐,心中坚守机关干部的底线,不碰违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要知道基层虽山高路远,但并非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主动作为、联系群众、防微杜渐,服务基层的广大干部们在基层领域发光发热、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牢记初心使命、磨炼意志品质、增长本领才干,一定能交出自己服务基层的“合格答卷”。(文/王庆国)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昏迷战“疫”护士未被认定工伤,“认定标准”也应“因时制宜”

闪电评论丨昏迷战“疫”护士未被认定工伤,“认定标准”也应“因时制宜”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防疫人员的工伤认定问题,不应机械化执行标准,需要考虑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当家庭或酒店成了工作场所的延伸,“待命和电...[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小康之约】评论:弘扬沂蒙精神 走好群众路线

【小康之约】评论:弘扬沂蒙精神 走好群众路线

沂蒙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在齐鲁大地的真实体现,是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沂蒙精神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详细]
齐鲁网 2020-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