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莫让网易云变“网抑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23:40:08

“今天,你网抑云了吗?”这段时间你有没有听到过这样的调侃。

最近“网抑云”这个词在社交网络上频繁出现,网抑云其实是谐音梗,网友之所以将网易云称之为“网抑云”,就是因为网易云上面很多歌曲的评论区看起来有些悲伤。随后,网易云音乐方面回复称,出台了“云村评论治愈计划”,邀请心理专家、万名心理专业志愿者加入“云村治愈所”,以及由万名“乐评达人”组成“云村乐评团”,发起乐评征集大赛。

听完一首歌,写下文字评论,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评论七拼八凑、粗制滥造,甚至矫揉造作,难免让人不适。甚至有些故事复制粘贴、纯属杜撰,逻辑不能自洽。

在笔者看来,网易云的产品定位是注重发现和分享音乐的社交音乐平台,评论区本身是让听众表达自己在听到某首歌时的感情或者想法。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在这里适当宣泄,可以理解,但有的人为了吸引关注、博人眼球,伪装成一个抑郁症的人设,发表一些偏丧和抑郁的评论,使得网易云音乐评论区“乌烟瘴气”,丧失了本应有的生态。从这个方面看,相关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

另一方面,忧伤本是一种正常的情绪状态,但却被人恶意玩梗,嘲笑调侃他人,让一些真正把网易云音乐评论区当树洞的用户不再敞开心扉去跟陌生人互动。试想,当越来越多的人张口就“老网抑云了”“老抑郁症了”,即使对真正的抑郁患者没有恶意,但无形中已经对他们造成伤害——这样的娱乐化,实在不应该!

面对那些在评论区阴阳怪气、无病呻吟的人,我们可以选择用其他的方式去处理。这样大肆渲染和戏谑,会损害人们的共情能力,同时也会让自我表达充满压力,对真正的抑郁症患者来说,在一个虚拟的网络空间里表达自己的情绪也会充满负罪感。因此,我们应当加强主流价值引领,为守护有需要的群体提供专业的帮助。

留言、评论、弹幕等,应当是在平台上有规矩、有秩序的表达,营造的是清朗的空间。莫让网易云变“网抑云”,期待多管齐下,拔除“杂草”,让评论区回到最初、最美的样子。(文/张榕晋)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张榕晋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说到底这样的“小干部”就是德行浅薄,私欲作祟,理想信念缺失,灵魂跟不上职位,最终“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自己“失位”不说,还让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广开门路,不拘一格评人才;“蹲苗”成长,多元化搭建育才平台,才能广聚天下英才,让他们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