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像功勋模范那样把“敢”高高立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22:53:08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的功勋模范人物都有哪些?8月3日,《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发布,钟南山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如果用一个字串起这四位建议人选的战疫事迹,“敢”字或成为首选。钟南山的敢医敢言,张伯礼的敢试敢拼,张定宇的敢打敢冲,陈薇的敢闯敢干,所有的杰出贡献无不是在“敢”中作出。

一个“敢”字,串起的不只是四位建议人选身上共有的精神特质,更串起疫情严峻考验面前的“中国敢”。疫情面前,中国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14亿多中国人民无所畏惧、勇敢向前,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可以说,“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前进路上,机遇很多,与此同时挑战也很多。就以当前形势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看到,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做不到“敢”,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沉迷眼前,注定很难走好现在和未来发展之路,也很难走好蓝图通向现实的这一段长征路。所以,蓝图、形势都更加召唤和倒逼着我们,必须把“敢”更加高高立起。

把“敢”高高立起,并非没有基础支撑。从四位建议人选的战疫事迹来看,立起“敢”少不了“心到”“责任到”,心里没有他人,不为他人着想,没有一颗心系他人的真心,内心的“敢”就会摇荡,没有为国为民的满腔责任,就会为退缩找借口,到头来再“敢”也不“敢”,又怎么会在自己是病人的情况下去救治他人,又怎么会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抗疫一线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又怎么会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忘我战斗。

透过四位建议人选的战疫事迹,立起“敢”的还在于“能力到”。学术过硬,业务过硬,技能过硬,这些让他们有足够的底气在人命关天的大事面前敢试敢拼、敢打干冲。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荣获“全军防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这些光环凸显各自的实力、功底及底气所在。

每一个功勋模范身上,洋溢着炽热的责任与使命、情怀与担当,我们要像他们那样,以“心到”“责任到”“能力到”,把“敢”高高立起来,在前进路上敢试敢拼、敢打敢冲、敢闯敢干。(文/李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请收起“小干部”的“大官威”丨闪电漫评

说到底这样的“小干部”就是德行浅薄,私欲作祟,理想信念缺失,灵魂跟不上职位,最终“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自己“失位”不说,还让国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闪电评论丨广开门路不拘一格 搭建人才成长的“多元空间”

广开门路,不拘一格评人才;“蹲苗”成长,多元化搭建育才平台,才能广聚天下英才,让他们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