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依靠创新驱动 再塑城市魅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2 17:14:07

【闪电评论】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工业对于全市经济加快复苏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自烟台市启动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以来,加快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跨越不断开拓出新局面。烟台市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设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建立富有竞争力的创新体系。烟台在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的创新举措中,积极依靠创新驱动,让烟台展现出新面貌。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烟台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出台了一揽子惠及面广、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人才政策。7月3日,山东省高层次青年人才烟台对接交流会暨2022第二届驻烟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开幕,现场发布41项企业技术需求项目“揭榜挂帅”榜单,集中签约12项产学研转化项目,还为42名人才科创顾问、创新创业导师颁发聘书。据悉,2022年烟台累计发放政策资金9666万元,预拨市级配套资金2.11亿元,为各类人才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很显然,为了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烟台在“造深池、激活水”方面下足了功夫。

坚持服务为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增强创新能力。据了解,烟台实验室已布局建设3个公共研发平台、5个研究中心和多个联合研发中心,组建由院士、国家级人才为首席科学家的创新团队11个,人员达到100余人,与全市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服务企业80余家。让人感到欣慰的,烟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十四五”期间,烟台将加快推进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等一系列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开展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力争实现一批从“0”到“1”的原始技术创新突破。

做好产业,加快创新驱动,激发活力。烟台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意见》《科技创新强市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冰轮山大氢能技术研究院、泰和新材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成为涵盖烟台各个优势产业的创新高地。以创新破局求变,烟台市打造汇聚创新要素“强磁场”,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蓬莱区瞄准海上风电发展重大机遇期,建设海上风电母港,如今已汇聚几十家相关企业;海阳市抢抓首次海上发射机遇,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目前,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已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超百亿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烟台发展的昨天靠人才,今天靠人才,未来仍然靠人才。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只有更加重视人才,依靠人才,给人才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在广阔的天空自由的翱翔,才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性支撑、根本性保障。(文/沈宏胜)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走在前 开新局|烟台:走活改革创新一盘棋,催生发展新活力

走在前 开新局|烟台:走活改革创新一盘棋,催生发展新活力

改革创新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7-12
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山东抗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

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山东抗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

山东正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详细]
齐鲁网 2022-07-12
闪电评论丨聚合正能量 澎湃大流量

闪电评论丨聚合正能量 澎湃大流量

文化宣传创新占据重要位置[详细]
齐鲁网 2022-07-06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步伐坚定、思路清晰[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中华礼乐文化,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与传承,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在创新引领中展现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安全教育正当时,筑牢“防溺水”安全堤。[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以赛为媒,以评聚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