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烟台:走活改革创新一盘棋,催生发展新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2 10:35:07

【闪电评论】改革创新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今年,烟台市聚焦落实省“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推出了85项重点举措,凝聚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合力,打出创新发展的组合拳,明确实施路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不会有昨天的辉煌成就,也不会有明天的美好愿景。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之一,抓住机遇就能乘势而上,错失机遇必将贻误发展良机。如何抢抓机遇,在发展的深水区跃过改革创新这座龙门,烟台给出的答案就是用好“敢闯敢试”这个法宝,扎实推进“三个十大”行动,在“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等领域打造新经验、新亮点,这也正是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谋求创新发展正在解读的“题眼”。

敢闯,才能有望突破;敢试,才能更加主动。敢闯敢试不能无的放矢,必须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烟台以改革“一子落”带动发展“全盘活”,从提出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到提出加快布局高能级科创平台,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拓展海洋、“双碳”两条“新赛道”,不论是在宏观上,还是在微观上,都体现了一种突破精神、创新精神,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和活力。

如果把创新比作是烟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强引擎”必不可少的要素。烟台以全面创新改革为引领,走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盘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桎梏,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使全面创新改革成为经济新常态下驱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推动了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要求、符合烟台实际的发展新路径,成为“三个十大”见行动、出实效的生动实践,成效突出,亮点纷呈。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懈怠。从烟台看山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成为新时代山东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最强音。实践证明,激烈的区域竞争,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考验的是胆识,检验的就是创新。硬仗面前,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必不可少;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走活改革创新“一盘棋”,催生发展新活力,必须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培育新产业、壮大新动能、打造新增长极。只有这样,才能以创新引领烟台经济社会发展,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文/林伟)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山东抗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

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山东抗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

山东正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详细]
齐鲁网 2022-07-12
闪电评论丨聚合正能量 澎湃大流量

闪电评论丨聚合正能量 澎湃大流量

文化宣传创新占据重要位置[详细]
齐鲁网 2022-07-06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山东为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步伐坚定、思路清晰[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掬一捧国风礼乐 展一份东方风采

中华礼乐文化,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与传承,塑造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绽放独特魅力,山东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

在创新引领中展现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守护青少年平安成长

安全教育正当时,筑牢“防溺水”安全堤。[详细]
齐鲁网 2022-06-28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好评中国”是一座怎样的富矿?

以赛为媒,以评聚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6-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