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漫评丨白露,折射人之精神贞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7 11:37:09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白露,秋意渐浓、凉爽袭来,人之精神也随之舒缓与柔展。白露的蕴意,不止是春夏秋冬轮转的一环,更有对大自然造化钟神秀的感怀与敬畏。或许,古人正是对自然造化的运行规律而无所适从,方才找到对家乡眷恋的情感去寄托。

宇宙洪荒,日月星辰,四季变化,总能让我们对人、自然、社会、世界等产生某种关联性的猜想,上升到人之于自然的意义与价值。从“露凝而白”到仲秋之始,一切都得让人去适应和顺应,感受气候的变化、温度的波动、草木的况景。不知道从何时起,城市高楼的林立、街道的喧闹、工作的负重,快节奏为主基调,高度发达的农业生产体系,不断攀升的基础资料供应,少有人去关心粮食和蔬菜,更何况田野里的一颗露珠的冒出,晶莹剔透、折射光辉的短暂,早成为了过去式的记忆。

“一滴水能够折射阳光,一片叶能够述说世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融共生,抓点就在于一颗露珠、一片叶子上。绿色GDP、集约型发展、低碳经济等战略构建,再到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等理念养成,任何细小的操作和点滴的改变,就如同一颗颗露珠汇流在一起一样,见证积小成多、厚积薄发的善意与力量,都必将是遇见更美世界的着力点。

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秋季是丰收的季节,满载而归的日子,能否有如愿以偿的回馈,就得在白露之际打下基础。想到就要做到,为了更加充盈的时光和高甜。白露,正是一个转折和拐口,秋意渐浓、天高气爽,迈过炎炎夏日的高温,进入一个易酣眠、昏沉的景空,那股如夏日的冲劲、火热,必然不能颓废、退变、萎靡,而是踏着早起白露的大地,不怕湿脚、不畏风雨、不惧寒气,迎着朝晖与白露交织的光芒而一如既往前行。

有人说,春乏秋困、夏酣冬眠。有人说,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四季滚滚推动,是日月星辰排布和运行轨迹的驱使,没有人力可以改变自然规律的魔力之手。但生活的四方天空之下,每个人都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挑战和迎接一切可以挑战的事情,包括攻坚克难、创造美好、建设奇迹,当然这种创造必然要在遵循自然客观规律基础之上,顺应自然的变化脉理和条纹,为人类文明与发展建立正确价值导向。

露含疏月净,光与晓烟浮。一颗露珠的纯白,犹如人之心灵的印鉴,干净、剔透、纯粹、贞洁,对四季、时间、空间、自然,人人都该有份敬畏之心。(文/段官敬 )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各方当好少“塑”派,推动“限塑”见实效

闪电评论丨各方当好少“塑”派,推动“限塑”见实效

尤其是对建成区及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的集贸市场,要分阶段逐步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还要注意将外卖、快递等行业全面纳入“限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小康之约】评论:以激流勇进之势奏响黄河发展曲

【小康之约】评论:以激流勇进之势奏响黄河发展曲

党员干部要充分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拓宽黄河流域发展渠道,通过建设一批经济发展区、产业示范区等,提升对外开放能力,打造好“黄河...[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