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军荣

2020-08-10 20:36:08

近来,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部分路段成了“网红公路”,许多游客驻足并在公路中间拍照。有媒体记者从青海交警总队获悉,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近日,一辆私家车正常行驶在315国道上,前方突然出现四五个站在马路中间拍照的年轻人,幸好车主刹车及时才未酿成惨祸。可令人诧异的是,刚刚差点出危险的拍照者竟然还笑出了声。

为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当地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专门抽调民警、辅警在这一路段进行常态化巡逻,并专门设置道路交通警示牌。从效果来看,违法行为只是逐渐减少,并未达到理想效果,而且有游客和民警打起了“游击战”,一旦民警离开,游客就又玩起“死亡游戏”,可以说是防不胜防。

为了拍一张“精彩”照片,不顾自身安全,如此做法在我们看来足够愚蠢,然而对于当事游客来说,恐怕不是这么想,他们心存侥幸,更希望拥有特别的照片可以在朋友圈中炫耀。对于这种安全意识差的游客,一味劝阻显然不行。在公路上拍照不仅不安全,更是违法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并且,如果停车拍照的网红打卡人因为其个人危险行为,造成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还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交通肇事罪。对此,只有用“顶格罚”让“作怪者”付出代价,才能起到震慑效果。

然而,网红公路“拿命拍照”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还在游客身上。许多游客之所以“拿命拍照”,是因为打卡“网红公路”仍是不少旅行团和当地导游的保留项目。甚至有导游和司机还存在“打掩护”现象,导游和司机的背后是旅行社,对于游客“拿命拍照”,旅行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追责旅行社才是有力的“杀手锏”。将不负责任的旅行社列入“黑名单”,效果可能会完全不一样。

“风景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这道理浅显到“秒懂”,不要用血的代价才能读懂。(文/王军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视评:使命担当是我们战胜困难最大的底气

【地评线】齐鲁视评:使命担当是我们战胜困难最大的底气

逆行,是敢于挑战,是在承受压力时还在不断前行的力量;逆行,是无私奉献,是灾难来临时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在抗洪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闪电评论丨“奢侈品”进价15元,直播带“假货”套路深几许? 

闪电评论丨“奢侈品”进价15元,直播带“假货”套路深几许? 

直播带货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假货的问题不解决,这就很可能是一块“毒蛋糕”。在任何时候,商家都不能“颠覆”基本的商业伦理,诚信经营方...[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