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漫评:在风云突变的经济浪潮中党员干部要勇于开“顶风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7 16:25:0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环境,必须做好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开“顶风船”,增强搏击风浪的勇气,提高搏击风浪的本领,保持搏击风浪的定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增强搏击风浪的勇气。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也存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具体工作中,各种新问题、新困难不断涌现,对党员干部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很多新挑战。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在风险挑战面前,党员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挺身而出开“顶风船”,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与困难挑战勇敢搏斗,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努力闯出新路子、干出新事业,驾驭“顶风船”行稳致远。

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智慧,提高搏击风浪的本领。与“顺风船”相比,“顶风船”操纵难度更大、要求的技能更高。开“顶风船”要有勇气,但不意味着盲目蛮干,越是面对充满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的征程,越是要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智慧和本领。党员干部要增强风险意识,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研判风浪规律,善于分析见微知著,在驾驭复杂局面中提高实践本领。要讲究应对方式方法,面对风险从容沉着采取有效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临危不乱,逆风而往、破浪冲刺,让“顶风船”在正确航向上逐浪前行,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要有“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坚毅,保持搏击风浪的定力。“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较长时期的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国内外各种矛盾挑战会不断涌现,因此,需要以一种常态化的方式考验党员干部的驾驭能力。党员干部开好“顶风船”要有长期搏击风浪的韧劲,不因路途遥远而停顿驻足,不因风急浪高而畏难踟蹰,而要始终保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劲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始终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凝聚经济社会顶风前行的磅礴合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我们前进的航程中,逆风逆水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中流击水是状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畏风浪、知难而进,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正确航向,勇于攻坚克难,推动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驶向胜利的明天。(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各方当好少“塑”派,推动“限塑”见实效

闪电评论丨各方当好少“塑”派,推动“限塑”见实效

尤其是对建成区及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的集贸市场,要分阶段逐步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还要注意将外卖、快递等行业全面纳入“限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小康之约】评论:以激流勇进之势奏响黄河发展曲

【小康之约】评论:以激流勇进之势奏响黄河发展曲

党员干部要充分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拓宽黄河流域发展渠道,通过建设一批经济发展区、产业示范区等,提升对外开放能力,打造好“黄河...[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闪电评论丨80条问题回复变成了“复制粘贴”,莫让网络问政回应沦为“形式主义”

闪电评论丨80条问题回复变成了“复制粘贴”,莫让网络问政回应沦为“形式主义”

为民纾困,决不能让网络问政沦为摆设。不可否认,有些问题可能一时难以解决,但只有切实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才能让他们真正去着手解决...[详细]
齐鲁网 2020-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