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及早系统推进灾后恢复生产 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2020-08-17 18:34:08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多个流域洪水并发,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自8月12日起,山东全省范围迎来新一轮降雨,临沂、日照普降大暴雨,沂沭河发生60年以来最大洪水,全省部分地区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受灾地党委政府要坚持人民至上,及早谋划、系统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组织带领受灾群众科学有序、稳步扎实开展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全力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做好摸底统计,科学评估损失,及早谋划重建。当前,虽然已不再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但我国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同时也要及早谋划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科学原则,全面摸清、综合评估灾害范围和灾害损失,及时完成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农林牧渔、工矿商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灾情损失的调查摸底及填报工作,做到动态查灾核灾报灾,为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要紧盯水利、交通、地质灾害、电力通讯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针对性地开展灾后隐患排查,科学谋划、有序部署灾后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早日安居、生产生活尽快恢复。

做好统筹兼顾,下足绣花功夫,全力保障民生。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施策,下足绣花功夫。要及时规范下拨救灾资金,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加快道路抢修、水电恢复、修补堤坝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全力恢复灾后农业生产,认真做好抢种补种、生产自救等工作,综合运用金融保险等政策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要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让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对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家庭生活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强力抓好受灾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切实关注受灾群众身体健康状况,抓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做好群众工作,发动社会参与,凝聚多方合力。人民群众是灾后重建的主体,也是灾后重建最直接受益者。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重点放在做好群众工作、发动社会力量上,积极调动群众智慧,聚合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要建立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引导灾区群众积极主动开展生产自救,在规划选址、土地征用、资金使用、施工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工作中,保障灾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对受灾群众的思想疏导,回应群众关切,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增强受灾群众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心。要鼓励群团组织、慈善组织、科研院所、各类企业等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投资兴业等方式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凝聚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试点热”下的“冷思考”

闪电评论丨“试点热”下的“冷思考”

让“试点”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需要政策制定部门的精准把控,需要试点部门单位的精准落实。“试点”可以“热”,但要“热”在抓落实上,“热...[详细]
齐鲁网 2020-08-17
闪电评论丨制止餐饮浪费,也别忘了“看不见”的供给端   

闪电评论丨制止餐饮浪费,也别忘了“看不见”的供给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挂在墙上,而是要放在心上积极践行,这既包括“看得见”的消费端,又包括了“看不见”的供给端...[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打击哄抢行为必须法律“亮剑”丨闪电评论

打击哄抢行为必须法律“亮剑”丨闪电评论

在庞大的群体中,当村民自知无需为群体行为单独负责,以及法律不可能将众人一并处罚时,就发生了“你抢我也抢”“不抢白不抢”的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对于游客“拿命拍照”,旅行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追责旅行社才是有力的“杀手锏”。将不负责任的旅行社列入“黑名单”,效果可能会完全不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