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节约用餐新“食”尚引领新时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2 15:47:08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回顾以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强调的重要问题。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凝神当下,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自觉当好勤俭节约的模范,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新时尚。

要认准“一个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虽然我国已经告别“食不果腹”之虞,但并不表示粮食安全可以抛之脑后。各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劳作之不易,收成之不测,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坚决杜绝所谓的“有面子”“大排场”“有钱任性”“浪费炫富”,将节约光荣记于心、践于行,让节约这一传统美德不再是“一瞬间”“一念间”的行为,而是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潜移默化的生活习惯。

要做实“两件事”。口号震天响,行动慢吞吞,终是枉然。作为党员干部,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不仅要说,更要去做。一方面,要做好宣传教育的工作,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深入人心,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让“舌尖上的浪费”变为心中的耻辱。另一方面,要做好对症下药的工作,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遏制浪费行为,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潮流、形成时尚。

要建好“三个模”。领导带头才能严字当头,党员争先才能实干当先。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新时尚,党员干部当好模子、干出样子很关键。要建好学习的模,脑子里不仅有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更要有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故事”,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要建好实践的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样子”,引导和带动人民群众杜绝浪费;要建好纠治问题的模,敢于向铺张行为说不、敢于向浪费举动喊停、敢于向不良风气开火,狠刹浪费之风,净化社会风气,培育文明风尚。(文/付祥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对于游客“拿命拍照”,旅行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追责旅行社才是有力的“杀手锏”。将不负责任的旅行社列入“黑名单”,效果可能会完全不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