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试点热”下的“冷思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7 12:08:08

当下,为推动改革发展,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有的部门单位一般都会选择几个试点、示范、基地等,通过申报推荐、评审公示、验收挂牌等程序,最后确定入选单位,开展试点工作。这种由点及面的方式,本身没有问题,确实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的“试点”为“试点”而生搬硬套,意义和效果打了折扣,不得不引起社会关注。笔者认为,要让“试点”真正发挥“先遣队”的作用,要避免三个倾向。

从种类上来说,“试点”要“少而精”,而不是“越多越好”。这需要上级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共同努力,在“减量提质”上下功夫。作为上级部门,要加强基层调研,掌握最真实、最全面的第一手材料,多征求基层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总结提炼出最需要改革、最需要试点的工作,稳步推进。要严格控制“试点”的总数量和申报推荐的名额,引导下级部门结合实际申报,确保把最符合条件的“试点”选出来、立起来。作为基层单位,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克服“见试点就抢”的盲目心理,选择基础最好、条件最佳、保障最强的进行试点,确保“试点”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快速见效,以便为上级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从操作上来说,“试点”要“稳而深”,而不是“越快越好”。申报“试点”往往有以下几个途径:整理本地情况,撰写申报材料,上级部门初审,实地验收查看,听取试点打算,公示公布结果等等。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入选“试点”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了,从此可以戴着“帽子”高枕无忧了。相反,如何高质量落实试点任务,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要有一个长期规划、中期规划、短期规划,分清步骤,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稳步推进,这才是“试点”的精髓所在。要坚决避免“刚上马就要飞奔”“刚立项就要见效”的功利心理,要静下心来,俯下身子,仔细研究,认认真真完成每一项任务,真真实实记录每一个问题,踏踏实实突破每一个项目。

从验收上来说,“试点”要“实而严”,而不是“越花越好”。“试点”周期一般是三年,有的则更长。这期间的中期评审,还有最后验收,试点的问题、效果随时都可以交流沟通,为的就是要“真实点”,进而实现“真试点”。上级部门在验收时,在查看书面材料、听取口头汇报之外,还应多到现场看看,多和“试点”人员聊聊,了解情况,掌握问题,检验成效,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要进一步规范改善验收标准,针对试点部门单位,结合具体实际,精准完善验收标准,力争实现“一部门一案”“一单位一案”,提高验收标准的针对性。要充分发挥验收的导向作用,对做法典型、效果突出的部门单位,要大力推广经验做法。对态度敷衍、措施无力、推进无果的部门单位,要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必要时要做“摘牌”处理。

让“试点”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需要政策制定部门的精准把控,需要试点部门单位的精准落实。“试点”可以“热”,但要“热”在抓落实上,“热”在出成效上,否则,只能“冷”了好政策,“冷”了民心民意,“冷”了改革发展。(文/贾绪康)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制止餐饮浪费,也别忘了“看不见”的供给端   

闪电评论丨制止餐饮浪费,也别忘了“看不见”的供给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挂在墙上,而是要放在心上积极践行,这既包括“看得见”的消费端,又包括了“看不见”的供给端...[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打击哄抢行为必须法律“亮剑”丨闪电评论

打击哄抢行为必须法律“亮剑”丨闪电评论

在庞大的群体中,当村民自知无需为群体行为单独负责,以及法律不可能将众人一并处罚时,就发生了“你抢我也抢”“不抢白不抢”的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对于游客“拿命拍照”,旅行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追责旅行社才是有力的“杀手锏”。将不负责任的旅行社列入“黑名单”,效果可能会完全不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