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自投罗网的温州“脏书记”官方调查不能草草结案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17:57:08

  

据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通报,8月11日,温州融媒曝光了一段沙园村书记言辞不当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13日,永兴街道办官方微博@永兴宣传发布通报称,经永兴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沙园村书记王国强同志停职处理。对网帖反映的其他问题,街道也已指派专人负责进一步核查,如果发现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一个堂堂的村书记、党的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的“父母官”,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却在自以为关起门来说话的办公室里出口成脏、粗暴强要,这种只要我滋润、不管人死活的丑恶嘴脸,几乎让所有网友汗颜、心堵、愤慨。

在市井生活中,“爱说脏话”甚至“出口成脏”,并非官员的专利,而是许多普通人身上存在的一种不良习气。但是,如果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后果,这种世俗人际中发生在普遍民众身上的“说脏话”,一般只是一个道德修养、个人素质问题。但“脏书记”就不仅是个人道德修养、素质问题。像“脏书记”这样带着面具的两面人,我们不可能看到他会对其上级领导“爆粗口”“说脏话”,说脏话的对象几乎无一例外是“脏书记”的下属,或者前来办事的普通老百姓。也就是说,“脏书记”爱说脏话,不止是个人素质使然,更是权力任性的表现。“脏书记”的许多脏话,像“一个村里安置房,有没有业主委员会,关我X事”“他妈X的,惹我火起来,看我不整死你”“不给钱,我管你们的事就是狗生的”等,除了脏话本身,我们不难看出从语气之间,感受到那种由权力所散发出特有的盛气凌人的恶习。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官员、特别是乡村社区的“土皇帝”口无遮拦,胡言乱语、大放厥词,以“爆粗口、讲脏话、说狂话”为能事,让人瞠目结舌,与他们的身份形成巨大反差,一再刺痛公众的神经。一些基层干部说话嘴里不干不净,集“官气、霸气、匪气”于一身,与其身份极不相称。这犹如一副“多棱镜”,折射了一些基层干部狂妄无知、精神缺钙、素质低下,说明这些干部“心中无党,心中无民,心中无责,心中无戒”,各级基层党委政府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

对自投罗网的“脏书记”,官方调查不能草草结案。“脏书记”在公开场合脏话连篇,随随便便就敢对老百姓发飙、出雷语、爆粗口,诸多污言秽语如此口无遮拦奔涌而出,暴露出对群众的傲慢和蔑视,是权力失范下的飞扬跋扈,说到底,在“脏书记”眼里,“为人民服务”只是一句空话,以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上级封的、领导给的,跟群众毫无关系。这种权力不受约束,就滋生出“霸气官”“土皇帝”,借着“官威”“淫威”为所欲为,给基层党委政府抹黑,严重影响党员干部形象,严重损害干群关系。党的纪律《条例》明确规定,“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追根溯源,是谁给了“脏书记”口出狂言、嘴吐污言的底气?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他横行乡里、只手遮天站台撑腰打伞?这其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问题?其口中的“我儿子是环保局的”“消防都是我战友”“安监局局长也是我的人”等诸多线索,或许可以成为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调查的切入口,相关地方也发声已指派专人负责进一步核查,如果发现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最终会面临怎样的处理,我们不妨拭目以待。(文/多因)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制止餐饮浪费,也别忘了“看不见”的供给端   

闪电评论丨制止餐饮浪费,也别忘了“看不见”的供给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挂在墙上,而是要放在心上积极践行,这既包括“看得见”的消费端,又包括了“看不见”的供给端...[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打击哄抢行为必须法律“亮剑”丨闪电评论

打击哄抢行为必须法律“亮剑”丨闪电评论

在庞大的群体中,当村民自知无需为群体行为单独负责,以及法律不可能将众人一并处罚时,就发生了“你抢我也抢”“不抢白不抢”的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闪电漫评丨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珍惜每一粒粮食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闪电评论丨整治网红公路“拿命拍照” 追责旅行社才是“杀手锏”

对于游客“拿命拍照”,旅行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追责旅行社才是有力的“杀手锏”。将不负责任的旅行社列入“黑名单”,效果可能会完全不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