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转发微信”不是义务,对“硬气”媒体人多一点保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3 07:12:08

这两天,“没转发的移出本群”成了媒体圈的一个热门话题。据报道,8月21日晚,北京保利在媒体群转发了一条营销活动广告,并附带多个微信红包,希望群内媒体人转发。然而,并没有得到多少人回应。随后北京保利高管文灵在群里发话:“没转发的移出本群”。

文灵此言,相当于在公共场合把钱“甩”在媒体人脸上,要求媒体人按自己的意思助力宣传,其傲慢姿态溢于言表。无怪乎群内不少媒体人看到后,发文回应“有点东西,先行告辞”,纷纷愤然退群。而退群之举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也许文灵并没有想到,北京保利会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发关注。当然,“负面流量”也是流量,经过此事,北京保利在媒体圈内也算“红”了。其实,值得注意的除了北京保利与文灵的傲慢,还有就是“推广后需转发”“发红包必转发”为什么会成为这个企业高管做宣传时觉得“理所应当”的自然反应?

众所周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是大型央企,其北京公司副总经理不可能是毫无社交经验及媒体意识的普通高管。即便是一时冲动,他在群内发言也经过一定的考量,且有相当的“底气”。“没转发的移出本群”不是心血来潮的叫嚣,而建立在“发了红包,做了推广,媒体人就必须得到转发广告”的刻板印象之上。

从中不难猜想,他们已将媒体宣传当成了纯粹的利益交换——用金钱、用人脉、用吹捧、用权势置换媒体人的媒体资源,所以才想当然地将“踢人出群”作为可以威胁媒体人的“尚方宝剑”。

推而广之,除了保利地产,还有多少企业把媒体人当成可以随意“驱使”、甚至肆意要挟的对象?我们该如何保护那些“硬气”的底层媒体人?要知道,他们的退群不仅仅是点一下手机屏幕,而是对手中“企业资源”的道别。

按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版自由是一种基本的自由,是实现其他自由的保证。”英国作家威廉·葛德文在其所著的《政治正义论》中亦曾提到:“信仰和出版应该是不受限制的。”观点的自由市场不该沦为金钱的交易市场。媒体人只有“不为五斗米折腰”,才能被称之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那些坚守底线的媒体人应当得到社会舆论的声援和支持。

而对于那些“硬气”的媒体人,除了致敬,我们还要多一点“保护”——既需要媒体内部的“保护”,也需要社会各界的“保护”。让他们也多一点敢于退群的“底气”,让每一个媒体人都能坚守那一身“铮铮铁骨”。(文/严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在“新个体经济”时代弄潮搏浪 

闪电评论丨在“新个体经济”时代弄潮搏浪 

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往往新旧交织、破立并存,传统治理思维和政策制度难以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需要。此时应认清自我,找准自己的优势和价值...[详细]
齐鲁网 2020-08-20
闪电评论|及早系统推进灾后恢复生产 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闪电评论|及早系统推进灾后恢复生产 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要鼓励群团组织、慈善组织、科研院所、各类企业等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投资兴业等方式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凝聚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强大合...[详细]
齐鲁网 2020-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