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学好民法典“公开课”要舍得下功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9 11:31:06

6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各级强化法治思维,推进法治运行,提升法治水平,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开课”。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学好这堂课,还要舍得下功夫,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在真学上下功夫。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来不得花拳绣腿。民法典可谓是鸿篇巨制,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其条文数量之多在我国当前的法律体系中无出其右者。学好民法典,绝非浏览一遍或者通读一遍就能全面掌握。关键要看,是不是舍得拿出时间、拿出精力来学。政法战线上的党员干部要更加注重把知识更新、能力升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持续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真正成为行家里手。非政法战线上的党员干部也要把学好民法典作为必修课,进一步拓宽法律视野,掌握法律动态,熟悉法律规则,擅用法律智慧。

要在真懂上下功夫。懂是学的结果,更是学的收获。所谓真懂不仅是懂字面、懂文义,更是懂主旨、懂精神。真正弄懂民法典,既不能望文生义、以我为主、强加其义,更不能把某一处或某一句当作全部而不计其余、以偏概全,必须全面了解、全面掌握。同时,还要把学习和工作实践联系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尤其是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在真信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讲清楚”的明确要求,为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是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二是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三是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真信民法典,既要将民法典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既要在思想深处寻共鸣,更要在灵魂深处敲响鼓;真正把法律内容、法律要求融会贯通并付诸行动,做学习贯彻民法典的忠实实践者。

要在真用上下功夫。无用之学是清流,无用之言是空谈,学而不用等于不学。学以致用,用是学的目的。真用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在于知行合一。首先要做到思想上知行合一,通过学习运用,进一步坚定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理念,做法治上的明白人,做依法办事的“行动派”;其次要做到人民立场上知行合一,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次要做到工作立场上知行合一,带头做懂法人、说规矩话、办实在事,把功夫下到依据法律法规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另外还必须做到自身立场上知行合一,对照法典条文,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牢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权力观,自觉抵御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文/付祥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加固“流动中国”安全门丨闪电漫评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加固“流动中国”安全门丨闪电漫评

在这一次安全环境整治中,铁路部门扮演了一个个“引导者”“守护者”的角色,但若要从根本上筑牢加固“流动中国”的安全门,还需要每个人在...[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调整“国际学生”入学门槛,守护教育公平公正底线丨闪电评论

调整“国际学生”入学门槛,守护教育公平公正底线丨闪电评论

利用国内外招生政策的差异,选择让孩子改变国籍“跨国高考”,让孩子直接以“国际学生”的身份申请到国内一流高校,这种小算盘终于打不下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