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中欧班列”筑起全球常态防疫“生命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8 17:04:06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疫情发生以来,从防疫物资运输到生活物资供给,“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品种类目在不断扩容,始发和终到的城市也在逐渐增加。面对满洲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我国陆地港口班列通行趟数、运载数量的逆势上扬,喜人的数据佐证着“中欧班列”是全球常态防疫的“安全线”。

“中欧班列”是常态防疫下守护人类的“生命通道”。 病毒无国界,“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也充分彰显了我国是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疫情发生后,在国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的形势下,我国主动将富余的防疫物资产能以班列的形式运抵亚欧非等国家、地区,不仅极大缓解了亚欧非各国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也有力推进了亚欧非乃至全球的防疫协作。可以说,从最基础的防护口罩、防护服及消毒水的运输到医用器材、药品药材等,“中欧班列”运抵的已不仅是物资,更是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成功经验与非凡智慧,是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

“中欧班列”是常态防疫下经济复苏的“绿色通道”。疫情的暴发,不仅严重危害了人类生命安全,也给全球经济的发展按下了暂停键。迄今为止,部分国家、地区仍未完全放开对航空、港口的管制,企业、工厂也暂未全面复工,全球经济迎来了历史大倒退。面对疫情防控给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交通运输带来的巨大压力与现实考验,“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有效补充了国际交通运输的需求空白,也为一些疫情防控好转的国家及地区提供了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撑。对于我国自身而言,依靠“中欧班列”的开行还将有效满足国内市场对进口物资的需求。

不可置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不仅为世界疫情防控贡献非凡效力,也强力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重振。它的持续开行将为全球常态防疫下的人类生命安全与经济重振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生命线”。(文/唐京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调整“国际学生”入学门槛,守护教育公平公正底线丨闪电评论

调整“国际学生”入学门槛,守护教育公平公正底线丨闪电评论

利用国内外招生政策的差异,选择让孩子改变国籍“跨国高考”,让孩子直接以“国际学生”的身份申请到国内一流高校,这种小算盘终于打不下去...[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