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失理”的大理:失了大局也失了公信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6 16:03:02

近日,“大理市政府征用口罩”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原来,据云南大理市一份《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和重庆、黄石的两份工作联系函显示,一批发往重庆、黄石的的医用口罩被大理悍然半路“截胡”。面对重庆方面的发函索要,大理方面声称:由于口罩已经分发使用,无法追回。今天下午,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

大理公然失了“理”,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湖北黄石和重庆都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灾情险急远甚于大理,暂且不论大理市的做法是否符合道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大理作为县级市,临时征用物资的权力范围仅限于本行政区域。而被“截胡”的这批口罩,是重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委托企业采购的、用于重庆市疫情防控的紧急物资。

这也让人不禁想问:是谁给大理的“胆量”,去征用重庆市疫情防控的紧急物资呢?

而在云南大理的这份《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上,有一个编号赫然在目:61号。这更是引起议论纷纷:恐怕,不是大理这个县级市有意去“截胡”重庆的物资,而是“征用”“过路”物资习惯了,只是这次“运气不好”,碰上了个“硬茬儿”——本以为“征用”的是个人物资,没想到背后的“买家”是重庆市政府。

如果真是如此,那么笔者还想知道,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大理到底“征用”了多少次别人的防疫物资?而这些“被征用”的物资,到底流向了哪里呢?

当然,真相究竟如何,还需要大理市政府给出一个答案。

这不是几个口罩的小事,这揭开的,是某些地方政府从本位主义出发下的乱作为。大理抢到了口罩,但却丢了政府公信力。

这场与疫情殊死搏斗,不仅是残酷无情的战场,更是检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场。在这次全民防控疫情的阻击战里,我们看到全国各地自发组织“千里驰援”“为爱逆行”,不论生死不计报酬,一个个瞬间催人泪下。而这也更加提醒了我们,这是一场“非常春节”里的“举国战疫”,我们唇齿相依,没有任何一个个人、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省份可以“各扫门前雪”。

在“全国一盘棋”的抗疫大局之下,无论任何理由的“各自为战”、枉顾法律法规的自我赋权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对此,我们都必须要一查到底、深挖追责,给重庆一个解释,也给公众一个说法。(文/王斐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返程高峰期更须提高警惕、“疫”战到底

【地评线】齐鲁网评:返程高峰期更须提高警惕、“疫”战到底

在这个艰难且关键的重要时刻,我们更要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唯有如此,才能让返程高峰不会变成第二次大范围传染,早日迎来打赢疫...[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