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山东20条”为中小企业齐心抗“疫”提振信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5 13:27:02

2月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在这次疫情面前,中小企业的生存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为避免大规模人员流动聚焦,企业不得不选择延迟开工。但是,企业的运转成本依旧在,企业的贷款依旧需要还,这就导致没有营收的情况下,不得不“吃老本”度日。相对于大企业而言,吃老本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长时间的停工,以及疫情导致的人心不稳,往往会导致企业缺少发展活力,甚至濒临破产危机。此次,“山东20条”的推出,无疑是给中小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从具体的措施来看,其中主要有降低贷款利率、提供补偿、降低融资成本、减轻税费、减免房租、加大担保贷款力度、减少用能成本、延长社会保险补贴。这对当地一些身陷窘境的中小企业无异于雪中送炭。“山东20条”是对中小企业全方位的精准帮扶,既有财政补贴,又有税费减轻,还为企业减低成本支出。不仅能够在疫情的当下挽救一批处于濒临破产的企业,也能为疫情过后的民生稳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利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山东20条”是意见而非行政命令,这也很好地防止了行政的手伸得过长,导致可能会有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发生,从顶层设计防范了执行过程中的“简单粗暴”。

由于疫情防控导致的生产经营方针调整,对于企业的信用评估、融资情况势必造成一定冲击,有可能产生阶段性流动性危机。“山东20条”明确了对有困难的企业,采取相应的补偿机制。中央财政已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对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省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这既是保证了眼下企业的生存发展,也是为后续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支撑动能。作为中小企业而言,不管是当下的疫情防控还是日后的地方经济发展,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政府在现有条件下,给企业减轻负担,也是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尤其是针对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而言,可以使其加大马力放开干,火力全开战疫情,有效保障防疫一线医疗物资的供应充足。

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要全力阻断疫情病毒的传播,还要尽力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这就需要当地党委政府提前布局,谋定后动,此举也是维护市场信心、应对公共危机、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因素。

疫情对山东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会阻碍我们既有的前进节奏与坚定的改革步伐,不会扰乱我们推动经济稳健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目标。只要政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会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文/刘颂寒)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发生在3月份的两次沙尘天气过程,沙源地都主要在境外,影响范围很大,让我们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