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依纪依法问责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4 19:45:02

今天,湖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对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严肃问责。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等3名领导受到处分,其他责任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有关党组织依纪依规处理。

就在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上强调,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湖北省纪委监委今天的公开通报,无疑是对这一指示的最好回应。

 “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再好的决策部署,都需要靠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到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每个点位,从上到下一以贯通。在危急紧要关头,如果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履职,甚至临阵脱逃、敷衍塞责、玩忽职守,造成情况不准、问题不明、措施不实,就会形成极强的中梗阻,无以打通政令的最后一公里;就会错过最佳的防控时机,造成疫情的扩散与蔓延;那么势必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危及公共安全和公众安危。

疫情当前,领导干部是第一责任人,若其政治敏锐性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不能及时动员和组织各种资源要素,贯彻和传达上级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好属地工作,做到“四个亲自”“五个带头”,则整体工作就会失之于软,失之于散,失之于慢;其他具体责任人员若是工作状态不佳、作风不实,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就会造成责任失范防线失守,从而让防疫战线千疮百孔。

疫情是考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中组部日前发出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线考核和考察是最有效的方法,要检验领导干部作风实不实、能力强不强、素质优不优,那就要看其面临大灾、处置大难、解决大疫的态度和能力,唯有心系群众、心存敬畏,才能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拼在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带头者。

如果对失职渎职者失于惩戒,则无以教育和警示其他人,更无法维护法纪的权威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从此前“一问三不知”被火速免职的“黄冈唐主任”,到今天湖北省红十字3名受到处分的领导干部,都让我们看到,依纪依法问责是一种纪律要求,也是一种政治态度、组织原则。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唯有依纪依法问责、从严从重追究,才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文/堂吉伟德)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返程高峰期更须提高警惕、“疫”战到底

【地评线】齐鲁网评:返程高峰期更须提高警惕、“疫”战到底

在这个艰难且关键的重要时刻,我们更要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唯有如此,才能让返程高峰不会变成第二次大范围传染,早日迎来打赢疫...[详细]
齐鲁网 2020-02-04
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两手抓,彰显山东的时代担当丨闪电评论

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两手抓,彰显山东的时代担当丨闪电评论

这种关键时刻显身手、勇于担当惠民生的企业精神,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借鉴,且必将为“疫”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秩序恢复稳定和谐凝聚强...[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地评线】子弟兵入驻火神山助燃抗“疫”必胜信心

【地评线】子弟兵入驻火神山助燃抗“疫”必胜信心

火神山医院在人民子弟兵手中正式运营,也给处在病毒折磨中的患者及其家属,乃至全国人民送来了身体康复和生活幸福的希望与曙光。[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公开换公信,是武汉红十字会自我救赎的唯一途径丨闪电评论

公开换公信,是武汉红十字会自我救赎的唯一途径丨闪电评论

部分公益人士和爱心机构所提出的“定向捐助”模式,已经充分说明社会公众或许正在对“红十字会”失去了信心、丧失了信任。[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闪电评论丨发挥县级融媒体效果 守好疫情宣传堡垒阵地

闪电评论丨发挥县级融媒体效果 守好疫情宣传堡垒阵地

融媒记者深入一线,重点挖掘在这场防疫工作中,那些汇聚在一起的正能量和暖新闻,传播了正能量,也提振了人心士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