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魏新:劝君勿买房,多思量,莫辜负,好春光

来源:齐鲁网

作者:魏新

2017-03-19 09:14:03

作者:魏新

这个世纪初,我在济南开始了租房生涯。最初租了套一居室,是一套十几年前建的楼房,面积很小,大概三十来平方。签合同时,房东大叔挥一下手中的房产证,说,等你攒够了五万块钱,就能买一套这样的房子了。

那时的我平均每月有近两千元的固定收入,却从未考虑过买房,我觉得买房子是件可笑的事。尤其是在济南买房子。我还没有想好是否留在这里,怎么会考虑买这里的房子呢?在我住那个小区,每天都有一群老人在楼下晒太阳,过阵子,晒太阳老人就会少一个,同时在某个单元门口多了一堆花圈。我绝不愿意选择这样的生活,我的各种努力都是为了离开,而不是要留下。

在那一年前,有两个同事商量买房子,他们看上了大明湖边的一个新建小区,反复斟酌,其中一位同事说,每平方一千八,是不是太贵了?另一位同事说,嗯,可能到了最高点,估计降到一千五差不多。然后,其中一位同事毅然花了一万八,买了台笔记本电脑,据说配置很高,可以打红警98。

直到2006年,我才决定留在济南。当时有一份看似稳定的工作,呆了几年,人也变得慵懒,不愿总搬家。转了两天,看上了一套二手房,离英雄山广场很近,也算满足了我依山而居的梦想,两室一廊,总价十六万,马上就要签合同,带几个朋友去看,大家都不建议我买,有个朋友说,如果住在这样的老小区,万一遇上楼道里乱摆煤球的邻居,以我的能力,恐怕很难沟通。那时济南的新小区位置稍微偏一点,大概要三千多一平,只能贷款,我觉得也许会有压力,因为平生从未有过欠别人钱的日子,除了小学时在校门口赊过两次一分钱一杯的冰水,也都在第二天还清了,还得到了冰水老大爷的赞扬。

2008年底,我下决定必须要买房。那时楼市遇冷,有朋友对我说,看形势,不是买房的最好时机,二环内的房子都每平方都在四千以上,很可能会跌下来。但这个朋友最终说,你要真看上了就买吧,上次你就听我的,怕因为煤球纠纷没买,这次要再听我的不买,万一将来涨了,别拿煤球砸我。

然后,我贷款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半年后交房时,每平方房价就涨了六七百。

2012年,有个师弟打算买房,他看上了二环边上的一个新开的小区,要六千多一平,他咨询一个做过房产代理的朋友,朋友像打了鸡血一样说,赶紧买。后来,他非常感谢这个朋友。这个朋友还推荐另外一个朋友去买,说非常合适,那个朋友正好在老家的房子刚刚拆迁,至少交首付没有问题,但最终犹豫了,现在当年可以交首付的钱,也只能交一半首付了。

事实的确一次次告诉人们,房价总是会涨,即使有人说不会涨,还是在涨,即使各种限购,也无法真正限涨,甚至越限越涨。买房几乎成了财富快速增值的最佳方案。劝人买房总是一件正确的事,而劝人不要买房,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去冒险,忍不住。

即使房价越涨越高,只涨不跌是对的;即使除了买房,并没有更稳妥的投资方式;即使早晚要买房,买的越早越便宜,但是,如果你足够年轻,足够勇敢,不要急着买房。

年轻,意味着无限可能,太多的路可以走,太多的有趣的事情可以做,一个虽不完美却生猛活泼的世界在等着你去闯荡,最好不要被任何东西所羁绊,包括房子。

没有房子,所有的路都是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选择;所有的收入都可以当作盘缠,用来前行;所有的精力都能变成动力,用来超越。

没有房子,也不会露宿街头;买了房子,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房子会改变人的思维方式。会无意中成为你生活的圆心,让你产生依赖的稳定感,缩小了你的活动的物理范围,也缩小了你内心世界的格局。比如,你不会轻易去换一个生活城市,甚至不会轻易去换一份工作,视野会更多的停留在房子的圆周。

买了房子,所有的路都成了从单位回房子的路;所有的事情都会做出离房子最近的选择;所有的收入都成了钢筋水泥浇铸的空间,所有的精力其实都是在为房子努力。

这样说大概极端了一点。但我确实发现,房子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世界观,更确切地说,看似增长的财富容易让人产生错觉,让人变得非常现实。是的,人需要现实一点,但太年轻的时候就这么现实,并非什么好事。或者说,一个人如果从年轻就开始现实,就失去了和现实疏离一些的机会。所谓诗和远方,都囚在了几间房子里。

那天看到一篇文章,其中说:“我见过太多的年轻人,因为被高房价的现实所击溃,转而成为了疯狂的地产支持者,从精神和肉体,我看到的是他们完全被一种思维所奴役。”

我深以为然。因为年轻,完全可以清醒地与这庸俗的生活抗争,而不必沉沦。

其实,自己住的房子,早晚都是可以买的,但人这辈子也就年轻一次。不买房子也许会后悔,但不趁着年轻,去勇敢折腾一番,终会后悔。要记住,买房的时候,就是你向生活妥协的时候;缴房款的时候,就是你向现实缴械的时候;房产证拿到手那天,就是你的苟且之日。

我虽曾苟且过,但并不后悔没在今天看来房价低的不可思议时买房子。我觉得,如果很早就有那么一套房子,后来很多喜欢的事都会放弃,很多不喜欢做的事都无法拒绝。一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钢筋水泥,怎会困住一个热爱自由的灵魂呢?

在房价疯涨的那些年,我买了好多看似无用的东西,比如五千多张DVD和VCD,看坏了四五个影碟机,还有几万块钱的各种图书,加起来的话,在当时也快够付套首付了,而这些东西虽然难以升值,但对我来说,远比房子的增值要珍贵。在租住的房子里,我写下自己至今为止最好的诗;在租房的岁月中,我去了许多自己想要去的地方。那时的我,不为自己的未来担忧,就像现在的我,从未为曾经的选择感到后悔。

我特别佩服那个在济南房价一千八的时候,花一万八买笔记本电脑的朋友,那台笔记本电脑他除了打红警98之外,就用来做平面设计。如今,他早就有了自己的广告设计公司,干的很有一套,房子恐怕也不是一两套了。

最后讲一个手机上看的段子:有人在北京打车到清华,聊起来有人几年前买房成了人生赢家,出租车司机默默听了很久,说:我家拆迁分了几套房子,但我就是一开车的,你们才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你们北大清华毕业,人生目标就是在北京买套房,而不是思考这个国家的未来,那这个国家真的没有希望了。

这个段子肯定是编的,一点也不好笑,反使人黯然神伤。

微信公众号“魏道泉城”

△ 微信公众号“魏道泉城”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王彬:让高晓松想砸琴的“吉他少年”是股教育清流

“自学”能把吉他练到如此地步,必然得有强大的毅力和无谓的坚持,这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简直不易到家。可他确实做到了,而且做得让...[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鲁曰》:购保健品者皆因增龄之畏死乎?

夫春夏代序,合于阴阳;事之盛衰,形于变化。人之体魄,兆于运动;疾之瘳否,非关巫觋。秦皇惑方士之言,崩殂沙丘;汉武崇不死之术,躯体安...[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朱永华:“皇宫大学”能否培养出最优秀“太子”

尤其是当我们看到一所所高校气势恢宏,却在世界名校排行榜上不见踪影,而所颁发的文凭又被很多用人单位“不待见”,人们究竟是该质疑高校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王彬:搁浅抹香鲸死亡给我们更多的是“警醒”

三城联手,对搁浅抹香鲸的救援历时了四天三夜,不犹豫,不惜力,只因为对这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珍惜,对这一古老物种的敬畏,对生命个体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盘和林:共享单车须以“信用”来为发展“解锁”

只有建立以“信用”驱动为核心的共享单车,才是名副其实的共享经济。因而,如何构建企业与政府联动的信用体系、完善全国信用共享平台、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罗曼蒂克消亡史》影评:艺术电影失败的商业扮相

《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商业扮相是一次失败而有价值的尝试。电影如何在保证艺术完整性的前提下,更好地打动观众和市场,并非一夕之功,还需要...[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胡欣红:“济南版”弹性上放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济南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将错时弹性上放学与治理交通拥堵作为一盘棋进行统筹规划,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难能可贵的是,...[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邓海建:产权70年“可续期”的礼包令人踏实振奋

产权制度直接关系到财产性收入,而收入结构又直接决定着“纺锤形社会”的路程。另一方面,续期的成本与代价,是关系到土地收益的大事。“可...[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吕海峰:“瘦肉精”为何一再成我们心中的痛点?

事实上,只有借助公众监督,畅通公众举报渠道,才能真正帮助监管部门更快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促使相关单位和个人,不敢再心存丝毫侥...[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磊磊 :打假关乎“中国制造”,要挺起维权脊梁

打假关乎中国制造,劣币驱逐良币必须得以遏制。法律条例的修改与完善、信用体系的建立与运用、投诉渠道的健全与疏通,都迫在眉睫却又不宜操...[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盘和林:矫正“小鲜肉”片酬虚高二次分配更有效

但大多数学者倾向于,过度的“超级明星现象”是低效率或无效率的。虚高的片酬对电影市场的长期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一个年轻演员轻松超过数...[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刘天放:力推户籍改革,是走在前列的发展良策

更值得注意的是“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有关部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这可视为把这项工作与部门和个人的升迁和奖惩挂...[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舒圣祥:琼瑶“预约告别”的权利应该引起关注

活着不是目的,快乐地活着才是。失智失能地活着,其实已经和死亡无异。当我们能够笑看死亡,就会愈发珍惜现在的时光,该死自然笑着去死,该...[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