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平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9-05-24 09:24:05

一位西方历史学家曾经这样说,人们之所以陷入不可挽回的灾难,常常是因为自己的愚蠢。那些身体已进入21世纪,但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旧时代的美国政客,正在为这一论断提供新的例证。一段时间以来,他们轮番叫嚣“在太空竞争中打败中国”“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等论调,还与史蒂夫·班农等过气政客一唱一和,编造“中国想成为全球霸主”的说辞,仿佛对美国来说“天就要塌下来了”。

当前,零和思维顽症在美国决策圈肆虐,一些人看到美国贸易有逆差就肆意对贸易伙伴加征关税;看到别国科技创新成果就污蔑别人是知识产权小偷;看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就打着“债务陷阱”幌子四处造谣;看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就满世界污蔑中伤中国。

这些人不惜动用外交、经济乃至军事资源,通过恐吓、制裁乃至战争手段,试图达到“喂饱自己、饿死别人”的丑陋目的。殊不知,这些鼠目寸光的行为,非但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只会让美国陷入严重自耗。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统计,从1982年到1984年,美国对日本汽车行业实施贸易制裁,美国汽车制造业减少6万个工作岗位,成为里根总统任内美国失业率最高时期。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945-1969年、1970-1989年、1990-2000年这3个时段,美国对外制裁的成功率分别是50%、31%和29%。也就是说,虽然美国对外制裁的次数在增多,但制裁的作用却在递减。有的美国学者甚至认为美国对外制裁的成功率仅有5%。

在零和博弈的怪圈中走火入魔,美国不断陷入战略困境,其种种做法更是遭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指责。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贸易专家威廉·赖因施指出,如今的国际贸易是国家间的双赢合作而非零和博弈,美国现行贸易政策更像是17、18世纪重商主义政策的延续,并不符合21世纪经济全球化现实。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看来:美国政府一意孤行,采取“美国优先”的极端主义政策,蓄意破坏国际规则,很可能让美国“从二战后的世界领导者”变成“21世纪的无赖国家”。对于美国政府当前奉行的单边贸易政策,欧盟官员直言:“贸易政策不是零和游戏,不是输赢之争。欧盟相信,贸易能够而且应该是双赢。”

公平竞争、共赢合作,本该是国际社会的基本样貌。可悲的是,美国政客只想着“你输我赢”。身为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的纳瓦罗,怂恿美国人拒绝购买任何中国制造的商品,还用科幻甚至恐怖小说的笔调丑化中美关系。恰如《纽约客》的评论所一针见血指出的,“这种观点不仅是简单化的,更是错误和危险的”。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还将对世界和平与繁荣产生巨大作用,任何错误思维和战略误判,都有可能引发全球连锁反应。“中美贸易紧张已经影响了全球复苏,并正在给投资与增长带来风险。”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的担忧值得关注。

历史上,曾有一些人醉心于霸权地位和垄断利益,把世界拖入热战、冷战,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深重灾难。正是由于经历过太多痛苦和磨难,人类倍加珍视合作共赢、谋求共同福祉、推进世界进步。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越来越成为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共同体,不是部分人反对部分人,而是所有人需要所有人。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本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而不是要与谁“零和博弈”。这一代表了历史正义和世界潮流的伟大进程,是谁都阻挡不住的。历史经验一再告诉人们,用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处理国际事务,其结果只能是自废武功、自毁长城,让美国陷入自己制造的“战略陷阱”。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