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消费,提升美好生活体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5-24 09:20:05

新消费既有传统需求的转型升级,又有新兴需求的强势拉动;既有实物消费的持续火热,也有服务消费的快速崛起,推动中国消费需求的蛋糕不仅越做越大,而且越做越优

近日,第九个“中国旅游日”如期而至,恰逢周末,在全国3500多条旅游惠民措施作用下,大小景区游人如织,国内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在旅游消费的规模之外,消费方式的变化也引人注目:智能门票、智慧停车、扫码讲解等新服务的应用,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成为消费升级的生动缩影。

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以一个惊人的速度,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移动支付的普及,让卖早餐的煎饼摊都用上扫码支付,给顾客带来更多方便;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把无人超市带到百姓身边,购物体验再度刷新;智慧物流的不断升级,让网购配送速度从次日达,到当日达,再到定时达,配送时效持续改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无人机助力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物流运输等,新科技带来新便利……这些真实发生在每个消费者身边的场景,讲述着中国消费市场不断形成新需求、释放新体验的精彩故事。

新消费在不断提升人们体验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澎湃动力。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消费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新消费背后,有强劲的需求做基础。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可靠保障。

新消费,除了消费方式、消费体验的“新”,更有消费结构的自我迭代、优化升级。有人注意到,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都没有达到两位数。事实上,这背后主要体现的是“消费结构优化中实物消费占比下降、增速回落”的发展规律。去年,我国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已经达到49.5%,这“半壁江山”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并没有体现。可以说,新消费既有传统需求的转型升级,又有新兴需求的强势拉动;既有实物消费的持续火热,也有服务消费的快速崛起,推动中国消费需求的蛋糕不仅越做越大,而且越做越优。

新需求背后,有优质供给做支撑。“漂洋过海去消费”,曾经是不少国内消费者的无奈之举,突显了国内市场有效供给不足的窘境。近年来,国内一些企业主动创新,从以前“闷头搞生产”到现在“拥抱新需求”,不断推出更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和服务;采用柔性制造技术,大批量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更好满足了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人工智能、大数据引入生产,把消费者需求数据化,确保生产线上的产品就是人们需要的产品。可以说,新消费、新体验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的背后,正是新业态、新供给的不断形成,是供给水平的不断优化提升,反映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

新消费背后,还有消费政策做保障。今年初,《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出台,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政策“大礼包”,为居民消费升级注入了新动力。近几年,消费市场的质量和标准体系逐渐改善,更加匹配消费提质扩容的需要;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更加完善,为消费提供了更好的制度框架……在各方努力下,制约消费的障碍正逐步清除,消费的活力与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让人们更加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就能让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让新消费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亮色,让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具韧性与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严格控烟重在社会共治

严格控烟重在社会共治

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也事关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对于严格控烟,我们既有清晰认识,也有坚定行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