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法治的分量在人心的秤上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璁

2018-03-11 14:02:03

法治的分量在人心的秤上(天天听两会·青创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听取“两高”工作报告时,不少人都有一个习惯——数掌声,然后分析掌声背后的含义。多年来,大家有一个共识:掌声最多的地方,往往就是最能体现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地方。

9日,代表委员听取“两高”报告。连玉明委员在现场也留心数了数,他发现两个报告共获得掌声24次,其中7次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响起,6次为维护正义、引领风尚的案件或规定响起。

“这些掌声,是对‘两高’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法治观念的认同。” 连玉明说,代表委员最懂人心,他们了解民意,也代表人民群众评判执法优劣、表达内心期盼。

司法领域的门槛较高,但绝非小圈子的游戏,法治价值指向必须是公道人心。公平正义就是人民群众心里的那杆秤,是非总能称得出分量。

群众首先关注的,自然是身边的突出问题,这也正是代表委员的关切。电信诈骗犯罪猖獗,甚至发生了“徐玉玉”案这样的悲剧。刘庆峰代表认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是保障公民权益的重要措施;“以权减刑”“提钱出狱”之类高墙里的腐败严重破坏法治信仰。秦光蔚代表说,检察机关必须坚决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维护法律尊严。“小官巨贪”“微腐败”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反腐败继续向纵深推进,用公正严明的司法,让权力不能任性……

在人们关于正义的朴素情感里,天理、国法、人情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在情理法中找到平衡点,需要司法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看到报告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表述,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婚姻家庭案件中的孩子们。”赵国祥代表的专业是心理教育研究,他发现以前的婚姻家庭案件,大多就事论事;而最近正在探索的家事法庭,则更注重通过判决或其它方式修复家庭关系、关注人的心理需求。“这符合我们‘劝和不劝离’的社会文化,维护了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我乐观其成!”赵国祥代表说。

法治要成为信仰,司法就不能止于扬善惩恶,更要树立规则、引领风尚。今年的报告,让人眼前一亮:“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两个案例曾广受关注,舆论场众说纷纭,最后,司法判决一锤定音,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现场听取报告的代表委员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掌声给我们一个最重要的启示是,司法同样需要“以人为本”,法治总要在人们生活中那些常情、常理、常识的执守里实现成风化人,成为全社会的信仰。正如人们常说的:“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1日   11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新华网:“智慧法院”建设取得哪些成绩?

全国3520个法院、9238个人民法庭和39个海事法院已全部接入法院专网,建成覆盖全国四级法院的执行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数字...[详细]
新华网 2018-03-10

新华社评论员:奋斗,中国两会的主旋律

2018年的这个春天,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书写新的中国故事。奋斗者是幸福的。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从头做起再创业,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详细]
新华网 2018-03-10

新华时评:以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为政绩追求

他们有的剑走偏锋,把经济发展等同于单纯的GDP增长;有的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开山围湖砍森林,不留子孙青山绿水;有的华而不实,大搞...[详细]
新华网 2018-03-09

【乡村振兴我建言】农业供给侧改革,你改对了吗?

2018年两会特别节目《乡村振兴我建言》,聚焦新时代,绘制“三农”发展新蓝图。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栏目邀请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详细]
央视网 2018-03-08

档案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妇女“半边天”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03-08

【央视快评】强起来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详细]
央视网 2018-03-08

人民网评:在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言之谆谆、情真意切,令党员领导干部感受到肩头重任,让老百姓心中温暖如春。[详细]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3-08

全面从严治党,六年两会习近平强调了这些关键词

“全面从严治党” 是历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经常提及的话题,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成为两会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最强音。为此...[详细]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