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魏新:你好,新山东!

来源:魏道泉城

作者:魏新

2018-02-23 09:05:02

我有一个朋友,曾在国内某著名网站负责架构。几年前,被山东一家很有眼光的单位挖来,算是引进的高科技人才,薪水不低,还给了的内聘的行政级别……

结果,他干了半年,就辞职回北京了。

原因是在这个单位,他太受领导“器重”。领导电脑坏了,就找他来修,因为领导认为他是“电脑高手”,会修电脑是理所当然的事,如果连电脑都修不好,根本不配这个待遇。而且,领导认为,让他来修电脑是对他的信任,很多人梦寐以求要给领导修电脑而没有机会,虽然领导电脑的硬盘里没有什么不便示人的隐藏文件夹,但通过修电脑,是可以和领导建立一种隐藏的亲密关系的。

所以,他很多时间都要用在给领导修电脑上,他一边修电脑一边想不通,为什么领导不从科技市场找个中专生,而非得花这么多钱让自己来干这个活儿。

再见,山东。

我有一个朋友,有次需要办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他常住济南,但户口在山东的另外一个城市,人回去来不及。于是,他揣着身份证、房产证、工作证、结婚证、政协委员证等五六个证,到住址附近的派出所去碰碰运气,但工作人员一个证也没看,只是说无法证明他没有犯过罪,只能本人回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有没有犯过罪,只有那里才能查到,回不去,就办不了。

再见,山东。

我有一个朋友,在青岛开了一家外贸公司,主要是对韩国的业务。数年下来,发展的还不错,然后遇到一个机会,她去上海去谈,完事后,她决定在上海开公司,同样性质的业务,她只用了半年多,就开展的超过了之前数年的规模。她说在上海,政府办事的效率非常高,而且不需打点,而在青岛,任何一个职员都需要关系维护,累心。

再见,山东。

我有一个朋友,多年前在济南买了一套房子,交全款,后来房子手续出现了问题,开发商没交罚款,就没钱了,所以房子至今不能入住。他和别的买房人找遍了各个部门反映情况,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等等,快了,等等,快了。

这个朋友当初是为了准备结婚才买的房,现在他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房子还没有住上。

这个地产项目当初的名字叫“中国盒子”,特别有寓意:山东像一个盒子,在封闭的空间里,盒子里的很多人都以为这个盒子金碧辉煌,一点也意识不到盒子之外的中国,已经翻天覆地了。

因为平日经常在各地出差,对山东在许多方面的落后常有感受、这种落后主要体现在——山东过去引以为傲的地方,如今稀松平常了;山东过去被人赞誉的地方,如今无人喝彩了;山东过去稍显不足的地方,如今被人嘲讽了……

更可怕的是,山东还在浑然不觉。像一个装睡的人,谁也无法叫醒。

所以,昨天,看到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那番被刷屏了的讲话,我被深深震撼了。

没有空话和套话,说的全是痛点和关键点。

山东的差距,具体的让人痛心。

经济总量上,山东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与江苏的差距由50亿扩大到1.32万亿。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上,山东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和6.3个百分点,比近邻河南还低1.1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上,国际专利申请量广东有2.4万件,山东1399件,仅为广东的5.8%。 

金融上,注册地在山东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占全国的2.8%,相当于浙江的1/4、江苏的2/3;管理基金规模仅占全国的1.4%,相当于浙江的1/5、江苏的1/3。境内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只相当于江苏的1/2、广东的1/3。

我虽然过去不知道这些数字,但我知道身边有数位朋友,这些年,从山东的大学分别去了江苏、浙江和广东,也有从事文化产业的朋友正在下决心离开他深耕十余年的山东,准备把公司开到杭州去。我曾开玩笑般责怪他们不应该离开故乡,但相信每个人的告别必有缘由。

确实是: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

所以,新旧动能转换,对山东来说,是最大的机遇,也几乎是唯一的机会。

新旧动能转换,是产业形态的转换,更是新旧思想的转换。

山东的“官本位”思想的严重,已经成为制约这片土地发展的“毒瘤”。我听说过这么一件事情:山东某地一名干部,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一名腾讯工作的老乡,加上微信,开口就问老乡要一套稀有的游戏道具,老乡好气又好笑,说这件事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没想到该干部怒了,直接说,你们腾讯归谁管,我让深圳宣传部去找马化腾。

这绝不是一个笑话,因为山东一些官员的自我优越感实在太强了,这种优越感总会不由自主地表现出来。也可以说他们太会做官了,除了做官,确实什么也不会做。真正要做事的官员,反而被这些官员干扰的无法做事。

所以,济南才会从去年开始,提出“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出台一系列具体政策,去营造“只要想干,就有舞台;只要敢干,就有支撑;只要干成,就有奖励”的干事创业氛围。

这种氛围,太缺了。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比重的转换,更是新旧文化的转换。

作为孔孟之乡,山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然而,这常变成这里固步自封的障碍,充斥着“老子从前阔过”的阿Q精神。太多优秀的文化资源被浪费。一集《舌尖上的中国》就能让章丘铁锅卖脱销,恰恰是因为在诸多话题性传播的电视节目中,山东一直是缺席者。比如《朗读者》、《国家宝藏》,同样是省博,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湖南博物馆每天排长队的人相比,拥有诸多国宝的山东博物馆要清净许多。到山东来的游客,永远集中在几个传统的景区;到山东来的演出,永远都是一堆赠票。作为曾经的“曲山艺海”,济南的曲艺演出市场和北京天津没法比,比西安都落后了很多。

山东已到了被人嘲笑其文化不过是酒桌文化,名校不过是蓝翔技校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提圣人的名字?

正如至今还未通地铁经常沦为“首堵”的济南,有什么必要去吹嘘曾经的“名士多”?

我们总是那么骄傲地抬着头,殊不知那些低头走路的人走的才是上坡路。

山东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落后,这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担当。更重要的是,在承认落后的同时,山东有了清晰的任务和具体的要求,这是一种希望,更是一种涅槃。

作为一名山东人,我相信这片土地所深藏的巨大力量,并已经看到了这片土地所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新时代的新山东,在新的春天到来的时候,我心怀感动,想对它说一声:你好。

你好,新山东。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述评 :国家战略的山东担当

伴着新春催征的鼓点和响亮的号子,齐鲁儿女正以坚定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现山东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2-22

海右今语丨鲁义文章: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考卷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不懈努力,新旧动能转换必如巍巍泰山,崛起山东;又像日出东海,晖映齐鲁,山东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央视快评: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知之深,爱之切”,人民领袖习近平以其对国情民情的深刻体察和真挚浓厚的人民情怀,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详细]
央视网 2018-02-21

【思想的光芒】革命理想高于天

【思想的光芒】革命理想高于天 [详细]
1号线上 2018-02-21

超过6.8亿人次参与,“牵妈妈的手”留住今年春节最暖心的记忆

这两天,由众多网络新媒体共同发起的“牵妈妈的手”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刷屏。[详细]
文汇 2018-02-21

《共产党宣言》的多重意蕴

[详细]
人民论坛网 2018-02-20

人民日报今日谈:品悟春节的“国际范儿”

中国年能够“香”飘海外,靠的是海纳百川的人文底蕴,和谐万邦的东方情怀。在很多国家看来,读懂了春节及其背后的文化心理、社会脉动,可以...[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9

人民日报今日谈:“流动中国”更有尊严

人口迁徙大潮因改革大潮而起,又反过来推动着更深层次的改革。正因如此,让流动的中国从容往返,不仅关乎团圆,更关乎千千万万人的生活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人民日报冰雪观察:为所有的拼搏点赞

我国冬季运动的发展现状,家底依然不够厚实。北京冬奥会的契机,不仅推动冬季项目在竞技层面加速发展,更在于带动冬季运动文化在大众中扎根...[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8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加强产业融合互动 壮大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诸多方面一起努力。在当前,强调服务业与工业(主要是制造业)的融合互动、服务业与农业的...[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2-17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与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关口的迫切要求,也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2-17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幸福在奋斗的新时代

2017年,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出坞下水;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飞上云霄;朱日和沙场夏点兵,军风如铁,让人激情澎湃;庆祝香港...[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