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先行先试起笔 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4-04-10 16:12:04

4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经济实现量质齐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基础设施取得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勇担使命,探路先行。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既是山东坚定扛牢经济大省责任的使命担当,也是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机遇。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开辟了广阔空间。从研究部署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到聚焦十大重点领域组建“十个聚力”工作专班,再到建立政策支持、项目支撑、要素保障、评估督导“四大体系”……山东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推动先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放眼今日,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四新”经济全面布局,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档升级,一幅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徐徐铺展。

发展向“绿”、动能焕新。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山东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探索出一条特色路径,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优势、新增长点加速集聚,具备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基础和优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51%,经营主体达到1474万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近三年保持在12%以上,全国重点实验室达到21家;11条标志性产业链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2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32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前列……一串串鲜活数据,彰显着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走出发展向“绿”、动能焕新的坚实步伐。

以发展的“含绿量”,提升增长的“含金量”。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有挑战,也充满机遇。山东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探索路径、创新方法、破解难题。从扎实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到扎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从扎实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到扎实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从扎实推进美丽山东建设到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先行先试的山东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下大功夫、练真功夫,深入实施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细重大项目清单、改革政策清单、责任落实清单,突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壮大,山东定能更好抓住机遇,以发展的“含绿量”提升增长的“含金量”,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潮平两岸阔,奋楫正当时。当前的山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更优了,发展动力更强了,质量效益更高了,这是山东推动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向好的底气和信心所在。“高质量”是目标,“先行”就是使命。前进道路上,勇担使命、勇闯新路,聚力推动先行区建设提质增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就一定能蹚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文/丁恒情)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薛海文 林月梅 穆楠 韩信]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