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①|抓好燃气安全 守护城市“烟火气”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6 18:03:03

燃气安全事关安全生产大局,关乎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经济的发展,燃气在城市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无论是开火做饭,还是洗浴、供暖,燃气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暗藏着凶险,一个不注意,便有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2022年9月28日,吉林长春一餐厅违规进行“气改油”改造,施工时不仅没停业,还选择在营业高峰、人流密集时段,由无作业资格证的电焊人员操作。焊接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造成17死3伤。2023年6月21日,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爆炸,也是因为液化石油气配送企业违规向烧烤店配送有气相阀和液相阀的“双嘴瓶”,因店员操作不当发生燃气爆炸,最终造成31死7伤……燃气安全失管失控引发的惨剧一再发生,代价高昂,教训深刻,可相同的“人祸”总以某种方式继续上演,无不给我们再次敲响用气安全警钟。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治理的重要内容,任何人都不能放松对燃气安全的重视。城市密集空间内的安全保障,应受到格外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心存侥幸的商户来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除燃气企业专业人员外,任何人不得擅自安装、拆除、拆修、改装、迁移燃气设施。燃气安全不能拿生命来检验,生命也经不起如此惨痛的检验。“祸患常积于忽微”,无论是燃气企业、用户还是监管部门,都应以事故为起点,在悲痛中认真反思,寻找安全隐患,追溯事故源头,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把各类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当下,避免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应进一步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燃气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细化燃气设备设施的巡检与维护内容,建立燃气设备设施管理台账,制定燃气事故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相关部门要紧盯各重点环节,多一些追究、深究,未雨绸缪,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动真碰硬,才能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向公众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也是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在社区内开办讲座,进行科普宣传;也可以通过在“三微一端”发布相关科普小视频的方式,向大众去传播燃气的正确使用方式,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还可以进行定期的走访调查,以检查群众对燃气安全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从而决定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方向,更好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

燃气安全无小事,这个“安全阀”必须拧紧拧牢。接二连三的惨痛教训不应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淡忘,一次次血的教训换来的也不应是短期的严管和警示。只有警钟长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方能让悲剧不再重演。(文/李想)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杨本敬 郭常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