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灼言|谋划发展“未来式”,潮涌齐鲁聚英才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6 14:08:03

3月25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力塑造高标准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推动“技能山东”建设、构筑技能人才集聚新高地情况。

作为山东首个以技能为主题的部省协议,人社部与省政府签署的《共建“技能山东”框架协议》,将支持山东在技能人才培养、技工院校管理、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这无疑是山东加快建设技工大省、技能强省的一大机遇。

林茂鸟有归,水深鱼知聚。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东将充分发挥战略人才引领作用,高水平创建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提升重大创新平台人才效能;优化泰山人才工程,健全青年科学家长期滚动支持机制;落实部省共建“技能山东”,让更多人才在齐鲁大地尽展其才、创新创业……

这意味着近年来山东越发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全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

截至2023年底,山东省技能人才总量1494万人,居全国前列;技工院校215所、在校生45万人,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

2023年,山东新增高技能人才31.8万人,同比增长45%,完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达任务指标的212%。高技能人才总量突破400万人,现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70人,全国技术能手695人,齐鲁首席技师210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599人,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发展的战略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没有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都需要人才支撑。创新驱动的底层逻辑是人才驱动,勇闯改革无人区、深水区,就要激发人的敢闯敢试敢创的勇气和活力,开放提升首先要更深层次地推进人才的对内对外开放。

山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31个制造业大类,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作为支撑。

深知人才重要性,近年来,山东紧贴工业经济、山东制造,深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改革,锻造了大批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万千人才汇聚,才能为工业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提供强有力支撑。

集聚顶尖创新人才,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顶尖人才集聚水平是衡量区域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标志。集聚顶尖创新人才,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更大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2023年起,山东实施顶尖人才集聚三年行动,顶尖人才达到164位,新增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028人,5名个人、1个团队荣获“国家工程师奖”。山东对新当选的院士团队,累计5年内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

谋划高质量发展“未来式”,再续动力源。除此之外,山东省每年引进青年人才超过70万人,在站博士后达6000余人,累计招收博士后1.7万余人。其中,山东给予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最高100万元的经费支持……随着引才号角的吹响,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选择扎根齐鲁大地,致力科研创新、潜心干事创业。

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强自身“造血”功能

在人才引育方面,山东针对不同人才特点进行探索创新:大力培养使用顶尖领军人才,提升“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品牌;开展“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青年人才集聚齐鲁”行动;在全国率先设立“博士后科学基金”,扩大“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规模,连续5年举办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的战略支撑,也是引进高层次人才、释放人才活力的强大磁场。这几年来,山东各地着力构筑科创平台,以一流平台汇集创新要素,点燃创新引擎,澎湃发展动能。

此外,山东重视各类人才自我发展与提升,设计相应领域表彰政策,如齐鲁杰出人才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等奖项。专门针对外国专家和友人,还设立齐鲁友谊奖和山东省荣誉公民等奖项。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人才落户条件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良禽择木而栖,引才用心更要用情。人才是战略资源,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这几年来,山东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人才落户条件,进一步优化落户政策,给人才自身及家庭带来实惠,免去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不便。

山东给高层次人才颁发“山东惠才卡”,提供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各地市的人才卡也关注人才与当地的生活、文化深度融入,如济南的“人才交通卡”能够免除人才部分通勤费,通过精准补贴,切实减轻年轻人压力;济南市为B类及以上人才靶向配备了家庭医生;泉城人才金卡附属卡能为其家人提供交通和健身便利。在金融服务方面,人才能贷款、人才能上保险、人才能上市……

一系列政策的背后,是山东面向未来的态度表达——持续释放各类人才集聚的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展现创新破难、改革破题、开放破局的新气象,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升级,进而赢得竞争与发展的主动权。

当前,山东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大力创新,努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动能,正是爬坡过坎的关键。加快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是跨越式发展所需,更体现了人才强国建设中的山东担当。

寻觅人才如饥似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相信这样的山东,一定会成为天下英才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地,源源不断地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跨越山海,奔赴而来。(文/陈一钊 李想)

[责任编辑:陈一钊 靖晓红 杨本敬 郭常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