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水爆火,不光是麻辣烫之功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张全林

2024-03-26 14:11:03

遥想当年,诸葛亮智破天水、计收姜维,经越调大师申凤梅的戏曲推流,让天水暴走天下。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如今天水因为一碗麻辣烫,又红得发紫。

继淄博烧烤、哈尓滨冰雪旅游之后,甘肃天水麻辣烫又爆火。连日来,“天水有多宠游客”“麻辣烫老板表情管理失败”等相关词条接连登上热搜。

3月,秦岭西段的山还没来得及完全变绿,天水麻辣烫就已经火爆出圈、晋级“顶流”了。日前,有新闻媒体在天水市走访发现,几家经当地媒体推荐的麻辣烫店门口都排起了百米长队。有网友从早晨9点开始,排队等了4个多小时才吃到麻辣烫。

游客们有来自河南的、山东的,有来自北京的、贵阳的,还有来自周边省份陕西、宁夏的,也有很多是甘肃本省其他地市游客。

麻辣烫里有学问,有文化沉淀,有技术含量,还有管理水平。

天水的一碗麻辣烫并不简单,它汇集了定西的洋芋,甘谷的辣子,乃至武都的花椒。一碗看似普通的饭食,却盛着甘肃各地的风物。

在当地做麻辣烫已有30年的店老板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慎泄密:天水麻辣烫,关键不在于烫菜速度的快慢,而是拌麻辣烫的味道。虽然都是调辣子、下调料而已,但一个人一个口味。

天水麻辣烫之“火”,并非一日之功,乃久积而发。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看到天水麻辣烫爆火不过是最近十多天的光景。实际上,一位老板介绍,过年前后店里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只不过之前是饭点排长队,现在是全天排长队。

“萝卜快了不洗泥”,做一锤子买卖,是绝对的短视。近期,天水严抓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对于食品卫生不合格的店,要求连夜整改、彻底整改。

外地车辆到天水,若存在轻微违法行为,只纠正违章行为,不罚款。无论本地出行者,还是外地游客,一概礼貌执法、柔性执法,一视同仁。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特别是公共服务能力,带来了生产力。

麻辣烫味美价廉,迎来一波波吃货;吃货蜂拥而至又让天水火上加火。

任何一个旅游品牌或产品,只要修成“驴友”心中的“神”,就少不了一众香客供奉。说旅游是一项链条长、带动效应大的产业,道理就在于此。

麻辣烫爆火之后,近期天水市每日外地游客达到4万人次左右。3月17日,天水市省外游客突破7万人次,外地游客客流达到新高峰。

天水市秦州区一家羊肉泡馍店的老板介绍,店里客人这个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往年这个时候是淡季,今年因为麻辣烫,很多没排上队的游客来店里吃碗羊肉泡馍再走。

游客来一趟,或许拖家带口,绝不会简单到吃一顿就挥手“拜拜”。天水市区内的景点伏羲庙、博物馆等,以及天水市的5A级旅游景区麦积山石窟等地,都提前迎来了旅游旺季。

以往三四月份是淡季,博物馆的游客每天只有几十人次,最近每天有两三百人次。

往年麦积山石窟的旅游旺季大概在五月至十月之间。而今年,眼下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可能达1000多人次。

天水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16日,天水全市接待游客19.07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达6.4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为1.16亿元;3月17日,天水全市接待游客24.52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达7.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7 亿元。

服务永远是文旅的一张硬牌,是制胜的内功心法。

交通便捷,是天水近日游客量骤增的一个主要原因。

天水东边毗邻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再向东便是西安。从西安乘坐动车到天水最快一小时三十分钟,而从兰州乘坐高铁到天水,最快只需要一小时十六分钟。还有乘飞机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游客,他们不论从兰州还是西安中转,乘坐动车抵达天水都非常方便。

如果没有便捷的交通服务,也很难想象“驴友”为了一碗麻辣烫,跋山涉水蜂拥而至。

“很划算,一串菜一块钱,一碗麻辣烫均价二三十元,已经吃不完了。”一位游客如是说。好吃,不贵,有品质又有品味的服务,才是爆火的内在驱动力。

“走,我带你过去。”市民笑脸迎客,志愿服务全员启动,为游客当导引,为车辆找泊位……一个奋斗巷社区,就组建起20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轮流值守,帮助店家迎接客人、安排座位、打扫卫生、处置垃圾,同时为客人提供咨询等服务。

为接住“泼天富贵”,天水市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保障外地旅客有更好的体验。如开通麻辣烫免费专线公交,外地车辆可以路边临时停靠,轻微违章只纠正违法行为不罚款,机关单位让出停车场给外地游客等等。

天水麻辣烫爆火后,民宿价格不增反降。途家民宿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天水民宿预订同比2023年增长近2倍,每晚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升反降,从170元降至164元。

这是为啥?让人吃得起又住得起,来的人才多;客流量大,赚头自然不会小。不去多赚一个人的钱,才能赚到更多人的钱。

流量变成实实在在的增量,大都有良好服务支撑,从“进博赶烤”,到“尔滨”出圈,概莫离外。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干好笨活,下足服务功夫,才能稳操胜券。

发展任何一项产业,落脚点都应该是让老百姓有甜头。

天水是有烟火气的城市。这里不止一碗麻辣烫,还有8000年的文化,伏羲庙、南郭寺、天水古城,浆水米线、三阳川手工挂面、浆水酸菜、人参果,呱呱面皮、猪油盒子、浆水面等等。

游客冲着好吃好玩来了,老百姓也来了赚钱的机会。麦积区麦积镇当地的村民,有不少在景区里给游客提供拍照服务。有的买了马匹,游客骑马跑一圈,收50元。只要游客愿骑,马儿能跑,就有赚不完的钱。

在流量加持下,不光游客去当地吃得嗨,外溢效应更成为宏大叙事。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甘肃天水麻辣烫消费观察》显示,天水麻辣烫香翻全国,甘谷干辣椒暴涨超10倍,甘肃麻辣烫调料暴涨9.2倍。90后买走了近4成的天水麻辣烫产品,北京人是天水麻辣烫的头号粉。

相关概念股也借势高调上涨,截至3月18日收盘,众兴菌业报9.18元/股,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期间累计涨幅达38.46%。

“味蕾游”出圈,迎来“泼天的富贵”,靠的是农副土特产品消费和餐饮业消费,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文/张全林)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陈一钊 靖晓红 杨本敬 郭常宏]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加强对违法违规微短剧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让违法违规者“出局”,传导从严监管立场,净化行业生态环境。[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③|织牢燃气“防护网” 防患于未“燃”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③|织牢燃气“防护网” 防患于未“燃”

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必须以“关键之力”聚焦燃气安全“关键之处”。[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优化工作流程,减少繁琐的手续和程序,是化解形式主义问题的有效手段。[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灼言 |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灼言 |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唯有向“新”求变,以“新”提“质”,才能在创新涌流的齐鲁大地上结出“幸福美满”的红色硕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闪电评论|多措并举打击环评造假 守护好绿水青山

闪电评论|多措并举打击环评造假 守护好绿水青山

完善法律制度,提高环评造假成本。[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