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③|织牢燃气“防护网” 防患于未“燃”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鲁于

2024-03-28 14:10:03

3月27日下午,山东召开全省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全链条抓紧抓实。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而城镇燃气管道作为群众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城乡居民的生活安全和城市安全。近年来,山东城镇化进程加速,燃气使用量大幅增加,切实保障燃气管道设施安全意义重大。山东绷紧绷牢燃气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全链条抓紧抓实抓细燃气安全工作,全面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必须以“关键之力”聚焦燃气安全“关键之处”。在既有举措与成效基础上再动员、再部署,生动呈现山东“有为政府”以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保障燃气安全,展示积极履职状态。无论是建立健全燃气安全法规体系、细化明确各方安全责任、体系化规范安全标准,还是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支持燃气管道设施的升级改造和新技术应用,提高燃气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以及强化公共宣传教育,提高城乡居民燃气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燃气安全的良好氛围……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山东各级政府对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行政资源。早在2016年,山东率先制定出台《山东省燃气安全检查监督办法》,明确各级燃气管理部门检查监督职责和燃气企业的主体安全责任,规范检查监督行为、提高检查监督水平。2023年8月,山东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山东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燃气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当年督促整改问题隐患4.5万处、取得亮眼“成绩单”。在此基础上,再次进行专项治理部署,就是严之又严、细之再细将“关键之力”落到“关键之处”,进一步提升城镇燃气本质安全。

压紧压实燃气行业公司安全主体责任,智慧赋能织密“安全网”。燃气行业公司既是燃气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又是燃气安全责任的重要承担者。山东进一步压紧压实燃气行业公司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履职,确保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全链条无疏漏、全流程无纰漏。山东还进一步促进燃气公司严格遵守国家燃气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包括管道在内的燃气设施技术标准和安全水平,加强内部管理,定期对燃气管道进行检查维护、及时排除隐患,一手落实管控措施、一手加快更新改造,强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极为可贵的是,针对近期其他地方发生的燃气安全事故,山东切实督促燃气行业公司真正做到举一反三,紧盯管道设施全链条安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管道摸清摸实底数、加快整改进度,推进智慧燃气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对“问题站”“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灶”等绝不放过。

监管部门杜绝“宽、松、软”,全方面汇聚起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一方面,山东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坚持抓在日常、管在经常,从细从严督促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做好常态化巡查维护和定期安全检查,确保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标准和安全规定不走样、不变形。另一方面,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健全燃气安全监管平台等措施,燃气管道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有效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山东正全面激发城乡群众参与燃气安全管理的积极性,通过社区讲座、媒体宣传等方式提高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畅通各种报告、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对异常情况进行监督,为燃气管道安全专项治理凝聚众智,织起密之又密、细之又细的监管网络,助力山东燃气管道专项治理无死角、无盲区,共同成就品质业态。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行业公司、监管部门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形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落实专项治理部署会工作要求,政府积极履职、企业主动尽责、监管靠前作为、群众自觉配合,构建起稳固的燃气安全防线,努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鲁于)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林月梅 朱富金 佟国强 郭常宏]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⑤|文明祭扫 防火为先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⑤|文明祭扫 防火为先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文明、低碳、安全祭扫已成为社会趋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2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加强对违法违规微短剧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让违法违规者“出局”,传导从严监管立场,净化行业生态环境。[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优化工作流程,减少繁琐的手续和程序,是化解形式主义问题的有效手段。[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唯有向“新”求变,以“新”提“质”,才能在创新涌流的齐鲁大地上结出“幸福美满”的红色硕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天水爆火,不光是麻辣烫之功

天水爆火,不光是麻辣烫之功

“味蕾游”出圈,迎来“泼天的富贵”,靠的是农副土特产品消费和餐饮业消费,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6
闪电评论|多措并举打击环评造假 守护好绿水青山

闪电评论|多措并举打击环评造假 守护好绿水青山

完善法律制度,提高环评造假成本。[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