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在“营商”中“赢商” 共赴发展春天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陈一钊

2024-04-01 16:33:04

4月1号,全市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暨第四届潍坊发展大会召开。会议聚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介绍潍坊发展变化,推介潍坊人才、产业政策环境,集中签约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这是一次展示潍坊、推介潍坊、聚力潍坊的舞台,是贯彻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和全市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一次展示形象、提振士气、凝聚合力、促进发展的有力实践。

近些年,潍坊重视城市建设,为群众撑起了幸福伞,全力以赴拼经济,为发展吹响了冲锋号;涵养文化底蕴,为城市打造了新名片。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重视营商环境,潍坊在这方面的力度一直没有减弱。在潍坊,一项项落实落细的政策,一次次发力“放管服”的改革,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成长,都可以让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好。

稳步前进,走深走实

“产业第一、企业第一、企业家第一”的理念,在潍坊根深蒂固。

早在2020年,市委、市政府便出台了《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尊重激励企业家机制、保护服务企业家机制和培养关爱企业家机制,并将每年11月1日设为潍坊市“企业家日”;

2021年,潍坊创新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出台《关于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2022年,推行《潍坊市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对优秀企业家大张旗鼓地进行奖励表彰;

2023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推动出台《潍坊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近年来改革创新、服务企业的好政策、好举措统一上升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地方性法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做好“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等服务,以高质量立法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4年,潍坊在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强调,要深入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推深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让营商环境更具竞争力……

据统计,2023年,潍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1864.6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总额481.2亿元,同比增长27.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1%,全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403.1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出口额2302.3亿元,下降6.2%;进口额1100.8亿元,增长17.1%。

2024年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822.5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133.7%;全市进出口总额498.1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额316.7亿元,同比增长5.1%;进口额181.5亿元,同比增长38.4%。

从产业升级到改革开放,从招商引资到外贸进出口,从刺激消费到文旅出圈,潍坊的成绩有目共睹。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倾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开手脚敢想敢干,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的发展机会,政企之间,实现了“双向奔赴”。

扩大内需,坚持投资

活用改革“关键一招”,破藩篱优流程,在潍坊,皆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导向。

以“营商”之优换“商赢”之果,潍坊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构建“1+17+N”企业开办一体化服务体系,创新“一键生成”智能辅助系统获全省企业开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典型案例,企业开办登记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办结;

省内率先推行项目审批全流程“掌上办”,项目审批提速30%以上;1508个事项实现“零见面”审批,“无证明城市”建设深入推进,1.1万个事项可以“免证办”……

2023年,全市1517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11亿元,新签约项目1030个,落地开工475个,到位资金1415亿元。潍柴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福田智能数字化工厂、弘润高端聚丙烯新材料、友道化学绿色植保、谷雨生物康健联产等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718亿元。

创新先行先试、一次次改革,让效率更快更高、服务更优更好,更把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融入到潍坊营商环境的建设中,吸引更多新项目纷至沓来。

一锤一锤敲,一步一步走。不遗余力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出大招、出实招,潍坊也在不断地向外界释放出持之以恒、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亲商、重商、安商、尊商”,企业家坐“C位”。2024年,期待潍坊继续充满希望和战斗力的一年。(文/陈一钊)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陈一钊 刘科春 李娜 张晓博]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⑤|文明祭扫 防火为先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⑤|文明祭扫 防火为先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文明、低碳、安全祭扫已成为社会趋势。[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2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闪电评论|为“疯狂”的微短剧扎紧监管的“篱笆”

加强对违法违规微短剧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让违法违规者“出局”,传导从严监管立场,净化行业生态环境。[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③|织牢燃气“防护网” 防患于未“燃”

系列评论“时时放心不下”③|织牢燃气“防护网” 防患于未“燃”

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必须以“关键之力”聚焦燃气安全“关键之处”。[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闪电热评|“仿手写神器”热销的背后

优化工作流程,减少繁琐的手续和程序,是化解形式主义问题的有效手段。[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平衡“新”与“旧”,山东做对了什么?

唯有向“新”求变,以“新”提“质”,才能在创新涌流的齐鲁大地上结出“幸福美满”的红色硕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天水爆火,不光是麻辣烫之功

天水爆火,不光是麻辣烫之功

“味蕾游”出圈,迎来“泼天的富贵”,靠的是农副土特产品消费和餐饮业消费,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6
闪电评论|多措并举打击环评造假 守护好绿水青山

闪电评论|多措并举打击环评造假 守护好绿水青山

完善法律制度,提高环评造假成本。[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