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山东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 谱写人才兴鲁新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安进秋

2022-11-24 15:17:11

近日,以“智汇齐鲁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此次大会提出,以人才链为总牵引,优化教育链、激活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持续打造人才各展其能的广阔舞台,持续培植人才竞相成长的丰厚沃土,持续完善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持续营造人才安心立业的最优生态,让更多“千里马”在齐鲁大地竞相驰骋。

回顾过去,极不平凡。

人才作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推动者,是各项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因素。纵观当今世界的国力竞争,无一不是人才特别是高素质专家型人才的竞争。专家人才已然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人才工作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通过完善人才发展支撑保障机制、加速优化人才生态等举措,营造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服务环境。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0万人,位居全国第三位。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22人,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5500人。在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引育上成效显著。这一串串数字,成为山东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为全省“黄金十年”大踏步发展和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其实对于贤才,无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事业能否蒸蒸日上,能否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

站在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新征程,面对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人才强省”战略,山东着力在优政策、建平台、强服务方面下功夫。今年1月,山东推出全国首部高层次人才服务省级地方标准,统筹为人才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职称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今年9月,山东集中推出208款优质高层次人才服务产品,涵盖成果转化、品牌设计、金融信贷以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突出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和工作生活各方面各环节的难点、痛点等等,皆让人们感受到山东对人才的尊重,成为人才奔赴山东、创业山东的信心来源。“鸟无定栖,林茂则赴”。人总是趋向于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这无可厚非。当一个人认为自己为之奋斗、为之努力的目标是值得的,他便会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工作,那么他的创造力和工作效果是难以估量的。如果说聚才、用才考验着管理能力,那么爱才、惜才体现为一种价值观认同。这期间,山东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结出一颗颗硕果:无论是发起成立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组建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还是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揭牌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市场化服务工作站,无不传递出其打造人才最优生态的综合性运营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迫切与信心,形成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展现的生动局面。

答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山东答卷”,山东要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发展高地,就要坚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新时代的山东,召开以“智汇齐鲁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确定研究方向,深化研究课题,努力实现新的创造、取得新的业绩,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成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充盈动力和后劲源泉。让人才集聚高地正加速形成,“人才成就山东,山东成就人才”蔚然成风。

当前,山东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叠加集聚,完全有土壤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也完全有舞台吸引和用好大批优秀人才。因此,要持续做好“筑巢引凤”、“引凤归巢”文章,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抓好本地人才培养,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让“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尚贤者,政之本也。”爱贤、惜贤、用贤,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相信,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关心人才成长和发展下,山东各地以让更多“千里马”驰骋于齐鲁大地为导向,在提升城市对省内外优秀人才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上接力出击,形成尊重知识、劳动、人才和创造的良好风气,不断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掌握主动,使科学人才观深入人心,奋力谱写“人才兴鲁”的新篇章。(文/安进秋)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产才融合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鲜明底色

闪电评论|产才融合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鲜明底色

一个个生动精彩的乡村发展故事,记录下山东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22-11-29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两创” 让“齐鲁文化脉动”更强劲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两创” 让“齐鲁文化脉动”更强劲

以“两创”成效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2-11-28
闪电评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何以先行?

闪电评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何以先行?

探索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模式,既是国家所需,也是山东所能。[详细]
齐鲁网 2022-11-25
有“潍”|深耕厚壤,拔节生长

有“潍”|深耕厚壤,拔节生长

潍坊冠军企业有支撑、产业生态有厚壤,既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息息相关,又离不开政府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产业发展。“政府深耕厚壤...[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强、富、高、优、美”的目标,“十个聚力”的方法路径,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美好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