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①|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晓军 张艺凡

2022-11-19 16:47:11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①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

中国将以怎样的发展路径实现强国目标,党的二十大给出了坚定的回答。把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作出战略安排。这些重大部署,进一步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11月18日下午,山东召开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向全省发出了聚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动员令。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至关重要,意义重大,这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山东方案”。

“高质量”是目标,“先行”就是使命。对山东来讲,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关怀备至、寄予厚望,赋予了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重大使命,要求山东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今年8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怀下,国务院以“国发18号文”印发了《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意见》开创了两个“第一”: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战略任务。《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山东是我国重要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支点的重大定位,并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

踔厉奋发,勇当先锋。在11月18日召开的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上,“示范先行”成为了关键词。根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要牢牢把握以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这一“总要求”,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大会提出的“十个聚力”,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找准了发力点和突破口,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山东高质量发展必将再谱新篇、再创辉煌。《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紧扣高质量要求和示范先行重大使命,山东有信心、有能力把先行区建设好,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牢记嘱托 勇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赴山东考察调研,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赋予山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就是做好工作的“指南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行稳致远的“定盘星”,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山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以昂扬的姿态努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要认识到,对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当前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必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做大做强中国经济,巩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基础。

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有必要、也有条件在现代化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这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咬定目标,积极推进。

一是经济实力强。山东是经济大省,GDP全国第三,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量全国第一;制造业基础雄厚,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全国前三,具备“挑大梁”的基础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山东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着力强企业、强产业、强科技、强环境,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是人民群众富。山东经济基础好,群众对共同富裕期望高、期待大。从衡量共同富裕的关键指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看,去年山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05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7元;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超过30%,五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这种好的态势,山东必须不断地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三是文明程度高。山东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和儒家文化发源地,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同时,山东还是一片红色热土,是我们党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以文化力量激活奋进动能,山东必须充分挖掘好、利用好这些资源,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建设文化强省。

  

四是治理效能优。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特别是从这几年的疫情防控看,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山东必须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五是生态环境美。下大气力抓生态环境治理,近两年山东PM2.5浓度每年都有两位数的下降,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虽然下降幅度很大,但从总量看压力仍然很大。奏响主旋“绿”,山东必须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双碳”战略,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前不久,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这22项围绕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山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山东加快发展新动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实践要求。

锐意改革,勇闯新路。山东以“走在前”的境界标准,超前谋划、主动担当,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造坚实支撑。一个个经济发展活力满满的故事,书写下实干担当的时代答卷。(文/张晓军 张艺凡)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强、富、高、优、美”的目标,“十个聚力”的方法路径,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美好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11-21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③|向纵深推进 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③|向纵深推进 让绿色始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单是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也不单是“绿色低碳”的事,而是一个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详细]
齐鲁网 2022-11-21
闪电评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先行

闪电评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先行

借动员大会之东风,山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全面打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详细]
齐鲁网 2022-11-21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② | 下好“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主动权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② | 下好“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主动权

锚定发展目标,吹响奋进“号角”,山东立足实际率先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详细]
齐鲁网 2022-11-20
闪电评论丨飞驰入画的鲁南高铁 彰显山东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闪电评论丨飞驰入画的鲁南高铁 彰显山东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新时代走在新征程上的山东一定会赢得齐鲁“风景这边独好”的新景象、新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22-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