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抓环境改善不松懈 济宁让“南水北调”造福桑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8 16:08:11

一渠清水连通南北,千里水脉利泽万方。时逢南水北调伟大构想提出70周年,也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江都水利枢纽两周年,11月14日,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水利厅主办,枣庄、济宁、泰安、德州、聊城等5市党委网信办协办的“南水浩荡润齐鲁”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据了解,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9年来,累计调引长江水53.68亿立方米,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作为南水北调东线重要的节点城市,济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把保障调水水质安全作为造福于民的大事狠抓落实,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治标先治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济宁因水得名,因水而兴,拥有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境内河流众多,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做好水的文章,合理布局水污染防治项目,统筹融合城市发展,是济宁市治水的大课题。济宁市以保障南水北调东线水质稳定达标为核心,立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强化流域“治保用”体系建设。显然,水污染防治项目建成后,将在入湖河流水质保障、河湖水生态环境恢复、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截流净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最近生态环境部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初步反馈的2022年度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第二批入库情况来看,济宁市申报的13个项目全部通过部级审核,入库率100%。本次项目入库后,济宁市近两年累计入库项目共30个,连续两年位于全省前列。

打好组合拳,创建好环境,让南水北调惠及民生。济宁市采取环保资金作基础,地方投资和社会资本作提升的方式,实现了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1+1>2”的发展模式。在城市近郊,济宁市先后利用环保资金和地方自筹资金建成了洸府河湿地、老运河湿地、十里湖湿地、龙湖湿地、太平湿地、惠河湿地等一批精品环保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改善了河湖水质,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场所,成为群众游玩的网红打卡点,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社会效益显著。2022年11月5日济宁市正式获授“国际湿地城市”荣誉,成为济宁一张新的重量级名片。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为经济发展添“绿叶”。济宁市在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供水安全方面,务实求效,高度重视环境的改善,不断加大投入,精心筹划,科学合理布局,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治用保”体系,强化区域联动。尝到了污染防治甜头的济宁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和争取力度,深入发掘水污染防治项目效益潜力,系统做好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工作,持续为济宁绿色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创造新业绩,让南水北调工程造福子孙后代!(文/沈宏胜)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听,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全”字乐章嘹亮!

闪电评论|听,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全”字乐章嘹亮!

牢记嘱托,威海精致城市建设高歌猛进,唱响“全”字乐章。[详细]
齐鲁网 2022-11-15
闪电评论丨以青春之名 做好9671.2万分之一

闪电评论丨以青春之名 做好9671.2万分之一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第一书记黄文秀硕士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详细]
齐鲁网 2022-11-11
闪电评论|入海口城市“世界级朋友圈”大有可为

闪电评论|入海口城市“世界级朋友圈”大有可为

大江大河,奔流入海,赋予入海口城市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孕育出丰厚灿烂的城市文明。[详细]
齐鲁网 2022-11-11
闪电评论|从《长山列岛》的绝世之美看山东蓝色海洋实践

闪电评论|从《长山列岛》的绝世之美看山东蓝色海洋实践

为生态留白,为发展蓄力。如今,长山列岛实现了华丽转身。[详细]
齐鲁网 2022-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