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人才兴 产业旺 山东乡村振兴更有方向和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纯银

2022-11-27 09:41:11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评论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农业农村是共同富裕的工作重点和着力点。近年来,山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村里掀起了高标准大棚建设热潮,村民们纷纷开启了“二次创业”,迈向“共富”之路。无独有偶,在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孙学平,正带领村民探索电商转型新路子……“全国农业看山东”——其实在山东各地,这样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的例子举不胜举。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山东正蓄力拉满“五个振兴”能量格,让乡村振兴更有方向和力量。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根本。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山东想方设法汇聚人才,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厚植人才优势。围绕这一目标,山东先后出台了包括《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在内的多项政策,为引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如在东斟灌村,回村创业的年轻人成了挑大梁的“棚二代”,原先的“棚一代”完成身份转换,成了产业工人,一起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截止到去年底,东斟灌村蔬菜大棚已有640多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70万元,彩椒产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不仅如此,为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解决乡村振兴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山东更是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创新性推出一系列财金融合“组合拳”,为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如今在山东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广袤乡村大展身手。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持续做优做强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保持乡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近年来,山东在充分发挥烟台苹果、寿光蔬菜等传统优势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还积极思变,不断探索,不仅积极在各细分领域迸发出崭新发展活力,还不断拓宽产业链,做足“链”上大文章。如今的山东,不仅水果、蔬菜、花卉、茶叶、经济林等产业遍地开花,产业优势突出,而且休闲农业、电商农业等新业态竞相涌现,“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在全国闻名的“淘宝村”——曹县孙庄村,家家做电商、户户有淘宝、人人开网店,全村超过70%的人都开起了不止一家网店,孙庄村还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销售基地。为应对直播电商的冲击,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党总支书记孙学平正谋划着村里电商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并从县里专门请来电商直播培训讲师,为村民们讲解直播方法和技巧等。孙学平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你酒再香,你巷子再深,也得吆喝,也得通过这样的直播方式来往外卖。”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重要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组织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具有基础性、引领性、保障性作用。近年来,山东持续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健全完善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推进“头雁领航”工程,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深入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优化整合第一书记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力量,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战斗堡垒作用。王传喜、高淑贞、耿遵珠等一批农村先进典型的涌现,彰显山东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显著提升。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面向未来,山东将继续以“五个振兴”为抓手,让乡村振兴更有方向和力量,让齐鲁样板成色更足。(文/刘纯银)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产才融合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鲜明底色

闪电评论|产才融合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鲜明底色

一个个生动精彩的乡村发展故事,记录下山东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22-11-29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两创” 让“齐鲁文化脉动”更强劲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两创” 让“齐鲁文化脉动”更强劲

以“两创”成效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2-11-28
闪电评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何以先行?

闪电评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何以先行?

探索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模式,既是国家所需,也是山东所能。[详细]
齐鲁网 2022-11-25
有“潍”|深耕厚壤,拔节生长

有“潍”|深耕厚壤,拔节生长

潍坊冠军企业有支撑、产业生态有厚壤,既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息息相关,又离不开政府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产业发展。“政府深耕厚壤...[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强、富、高、优、美”的目标,“十个聚力”的方法路径,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美好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