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两创” 让“齐鲁文化脉动”更强劲

来源:齐鲁网

作者:骆宁

2022-11-28 23:00:11

11月28日出版的《光明日报》4版,以《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保存历史 见证文明》为题,点赞由山东大学牵头推进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文章指出,这项工程,旨在调研摸清境外所藏中华古文献的全部情况,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国内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提供文献支持,为世界汉学界和汉学家提供完备的研究资料。

九年弹指一挥间,九年精彩显功力。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九年来,山东始终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形成了整体推进的战略态势,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九年奋斗谱华章,九年努力登新高。纪录片《城子崖》通过讲述几代考古工作者对城子崖遗址的发现、发掘以及对龙山文化研究的故事,礼赞璀璨的中华文明,致敬中国考古工作者;火遍全网的《大河之洲》《脉动泰山》等系列纪录片生动展示了山东青山常绿、碧水长流的生态画卷,更是山东努力推进文化“两创”的具体作为;大型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全国首档中华礼乐创新传习节目《中国礼 中国乐》、联合沿黄八家卫视重磅打造的《黄河文化大会》、精心打造的知名文化IP《国学小名士》,以不同方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受到广泛好评。

九年优势“加速跑”,九年争先“接力赛”。山东立足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较优势,激活文化发展创新力,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域推进“山东手造”工程,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文化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进一步扩大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影响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将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儒学研究教育传播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几千年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持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焕发出勃勃生机。山东近期还系统性整理出版了《儒典》,组织启动《齐鲁文库》编纂,推动学术研究登峰的同时,提炼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行创意转化、落地普及。

九年落实新业态,九年融汇好文章。文旅产业已成为山东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总体实力大幅提升,为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全省手造企业和经营业户达119万家,成为山东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52.4亿元,比上年增长24.4%,高出全国8.4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已成为山东省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山东正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动“两创”,以“两创”成效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路径,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劲动能。(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产才融合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鲜明底色

闪电评论|产才融合擦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鲜明底色

一个个生动精彩的乡村发展故事,记录下山东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22-11-29
闪电评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何以先行?

闪电评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何以先行?

探索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模式,既是国家所需,也是山东所能。[详细]
齐鲁网 2022-11-25
闪电评论丨乘“云”而上,绘就“数字乡村”新画卷

闪电评论丨乘“云”而上,绘就“数字乡村”新画卷

云端发力,数字赋能,大有可为。[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闪电评论丨产业嬗变 见证山东乡村振兴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丨产业嬗变 见证山东乡村振兴澎湃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有“潍”|深耕厚壤,拔节生长

有“潍”|深耕厚壤,拔节生长

潍坊冠军企业有支撑、产业生态有厚壤,既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息息相关,又离不开政府持之以恒地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产业发展。“政府深耕厚壤...[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闪电评论|向“新”求“欣”,“换”发山东无限生机

“强、富、高、优、美”的目标,“十个聚力”的方法路径,勾勒了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美好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