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粮油”质效并举,着力打造山东食品“金字招牌”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5 10:34:04

山东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山东省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千亿斤以上,去年更是达到了1071亿斤,位居全国第三位。每年可以向全社会提供商品粮800亿斤以上。2019年,山东粮油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5%,居全国第一位,完整的产业链条保证了成品粮油快速投放市场,不仅能够满足省内消费需求,还能供应全国市场。现有粮食库存能够满足全省一年的口粮供应,全省库存消费比达到52%,远高于17%的国际警戒水平。

这几项数据充分证明,山东省的粮食产业稳固发展,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民生保障能力,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还创造了巨大的产业产值和社会效益,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辉煌成绩来之不易,在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部署之下,全省粮油企业共同努力拼搏,多产粮产好粮,齐心协力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发现并汇聚了一批优质粮油企业,扶持和推广了一批粮油好品牌,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价、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实现质效并举的多赢格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消费意识发生变化,膳食结构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引领型转变,由吃得饱转为吃得放心,更加注重吃得健康、吃得营养,需要选择优质粮油品牌。山东省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集全省之力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满足新时代的消费需求,为广大消费者供应优质山东粮油产品,塑造“齐鲁粮油”金字招牌,赢得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

“齐鲁粮油”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全国崭露头角并产生较大反响,探索出了我国粮油产业的品牌创新模式。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参加各类交易会、洽谈会,举办“齐鲁粮油”中国行推介会和全省粮油产业博览会等,搭建企业宣传推广平台,签约金额数百亿元。“齐鲁粮油”在报刊杂志、电视新闻及网络媒体高频亮相,全方位、多视角的媒体宣传,成为品牌建设的强力助推器,尤其荣获“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更加树立起行业中的标杆形象。

“齐鲁粮油”品牌是“政府+企业”共同培育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自带“公益”属性,农民和企业均受益匪浅。在全国抗击疫情期间,“齐鲁粮油”品牌充分发挥“品牌+联盟”优势,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初期,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做好省内粮油市场供应的同时,开展“齐鲁粮油”驰援湖北公益活动,通过“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发出倡议,依托“好粮有网”交易平台进行统一运作,分三批累计公益捐赠45吨粮油产品,联盟企业也积极捐款捐物,累计捐款捐物8200多万元,彰显“齐鲁粮油”品牌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展望未来,“齐鲁粮油”将继续坚定步伐,以扩大山东粮油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目标,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充分挖掘和发挥山东粮油资源、文化和产业优势。顺应时代趋势,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拓展粮食行业电子商务服务,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粮食产业融合,打造智慧粮食工厂,实现粮油加工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推动山东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时代赋予了山东粮油产业开创品牌的历史机遇,“齐鲁粮油”有优质农产品做支撑,又根植于孔孟之乡,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非物质遗产为其增添光彩,品牌美誉度自然高人一筹。相信在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全省粮油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齐鲁粮油”必将芝麻开花节节高,唱响品牌高质量发展的胜利之歌。(文/江德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统筹协调,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

闪电评论丨统筹协调,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

早市开得便民,市民也能逛得安心。这个过程中,需要管理者投入更多的细心和耐心。如何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这不是一道“一招鲜”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地评线】齐鲁网评:突出“三个转变”,奋力推进新时代党校高质量发展

【地评线】齐鲁网评:突出“三个转变”,奋力推进新时代党校高质量发展

课堂教学从“讲给你听”向“演给你看”转变,切实增强教学的操作性、趣味性、实效性,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接轨、素质教育与社会需要的接轨,打...[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闪电漫评丨“知识外卖”或将解决潜在读者的纸质“书荒”

闪电漫评丨“知识外卖”或将解决潜在读者的纸质“书荒”

以书店为圆心,画一个半径3公里的圆,这个用πR²就能算出的面积,让“精神的食粮”走出“小房子”,必将触及更多的潜在读者。当然,能否做...[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