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漫评丨“知识外卖”或将解决潜在读者的纸质“书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0 17:50:04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日益临近,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所属的9家新华书店于近日正式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线。此前,北京、上海等多地书店也纷纷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合作,开通了外卖服务。

2月份全国多家实体书店关门停业,根据开卷的数据,2020年1-3月,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15.93%,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了54.79%,其中2月份的开卷实体店指数为监控以来最低值。位于一线城市的书店和规模较大的超大书城、大书城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负增长幅度均在60%以上,二线城市书店的降幅也接近60%。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20年一季度网店渠道同比小幅上升了3.02%。从各月开卷监控的网店渠道销售码洋来看,受春节物流停运和疫情影响,2月网店销售出现下降,但在3月已呈现显著回升,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电子书和互联网书店的价格低廉、阅读方便、一键选购等诸多优势,对于实体书店来说曾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场地租赁、人员雇佣的成本,大部头的沉重书籍、坐等读者前来选购的销售模式,已然实体书店Out的难点、堵点、痛点。

实体书店和外卖平台的携手合作,让更专业的服务,更快的速度相互补位、互为加持,看似是“跨界”实际上是双方与时俱进的必然结合。与网上书城的全国配送不同,外卖是一种本地化的服务,与依靠周边客流的书店似乎有一种天然的联结,3公里的范围,步行也不超过1小时。外卖购书的读者会不会想到家附近的书店逛一逛?经常逛书店的读者会不会哪天懒意来袭,一单外卖配送解决读者“书荒”?

虽然“知识外卖”能否形成良性循环还有待时间来证明,但正如媒介是人的延伸,外卖也是实体书店的拓展,其勇于探索、危中寻机的自我革新精神值得称赞,宁可当不完美的开创者也不做等靠要的“守摊人”。

以书店为圆心,画一个半径3公里的圆,这个用πR²就能算出的面积,让“精神的食粮”走出“小房子”,必将触及更多的潜在读者。当然,能否做到像外卖一样第一时间抵达,并为实体书店的经营创收趟出一条创新之路,使其更好融入当代生活、在竞争中存续发展,让阅读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摆在书店经营者面前的一道时代“必答题”。(漫画/王万胜,文/姚瑶、崔竞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统筹协调,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

闪电评论丨统筹协调,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

早市开得便民,市民也能逛得安心。这个过程中,需要管理者投入更多的细心和耐心。如何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这不是一道“一招鲜”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莫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成为小康路上的绊脚石丨闪电评论

莫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成为小康路上的绊脚石丨闪电评论

这些蠢事的背后,折射的既是扭曲的政绩观,也是虚假的形式主义。表面上轰轰烈烈、头头是道,实际上却是空空洞洞、外强中干,口口声声念着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向作风之弊亮剑!彻底整治形式主义须打赢这三场硬仗丨闪电评论

向作风之弊亮剑!彻底整治形式主义须打赢这三场硬仗丨闪电评论

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力戒积弊,自然能激荡出逢山开路、遇水架...[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寒冬逆行鼙鼓急 暖春凯旋百花开丨闪电评论

寒冬逆行鼙鼓急 暖春凯旋百花开丨闪电评论

归来不是结束,他们用山东人的深情厚谊与湖北人民结下了“过命的交情”,他们的归来,是用更美好的开始,续写鲁鄂两省的美好新希望。[详细]
齐鲁网 2020-04-06
感恩前行 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丨闪电评论

感恩前行 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丨闪电评论

清明时节,没有雨纷纷。因为,雨滴早已化作我们眼中岑满的泪水。悼念逝者,致敬英雄,希望的灯火,仿佛夜空中最亮的星,在黑暗中照亮我们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