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统筹协调,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0 19:37:04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们重新走进人间烟火气。芹菜、蒜苗、青菜头;排骨、肉馅、五花肉......天还没亮,市民们就在叫卖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中走进了熙熙攘攘的“早市”中。

山东各地,“早市”的恢复如常让不少市民欣喜不已,一把大清早的新鲜青菜、几句熟悉的家常问候在这个时候显得格外亲切——买菜不只是为了买菜,而是与最真实的生活相遇。但是,也有一些市民——尤其是“早市”附近的居民却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疫情还未结束,“早市”在带来密集人流量的同时,会不会有危险相伴而生?

可以说,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近日来,全国各地仍然不断有新增病例爆出,更何况全球战疫仍酣,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一失万无”。对早市的“恐慌”源自于市民对疫情的谨慎。

但是,这并不代表着这些已经按下“重启键”的“早市”又要重新画下“休止符”了。如果“一刀切”地关闭这些“早市”,不仅会让居民需求得不到满足,给居民生活重新带来不便,还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心理恐慌,对刚刚回暖的消费市场也会造成不小的阻碍。

“早市”与“安全”并非不可并存。从体温检测到信息登记,守好疫情防控的关口,步骤一个都不能少;无论买家还是卖家,对于那些安全措施做得不到位的,该规范的应该规范。更何况,从按份定价、扫码付款的“无人菜摊”到“手机预订”“指定地点自取”的“预售菜摊”......其他地方也有很多成功案例值得我们借鉴。当然,也还有更多新模式值得我们探索,而在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之际,也不妨从居民需求出发,细化、优化管理方式,成为探讨如何规范“早市”的契机。

总之,真想让市民们早市逛得放心,这早市就不仅要开得早,更得开得好。早市开得便民,市民也能逛得安心。这个过程中,需要管理者投入更多的细心和耐心。如何找到早市便民的最大公约数,这不是一道“一招鲜”的“选择题”,而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综述题”。(文/王斐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莫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成为小康路上的绊脚石丨闪电评论

莫让“群众失望的蠢事”成为小康路上的绊脚石丨闪电评论

这些蠢事的背后,折射的既是扭曲的政绩观,也是虚假的形式主义。表面上轰轰烈烈、头头是道,实际上却是空空洞洞、外强中干,口口声声念着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向作风之弊亮剑!彻底整治形式主义须打赢这三场硬仗丨闪电评论

向作风之弊亮剑!彻底整治形式主义须打赢这三场硬仗丨闪电评论

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力戒积弊,自然能激荡出逢山开路、遇水架...[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寒冬逆行鼙鼓急 暖春凯旋百花开丨闪电评论

寒冬逆行鼙鼓急 暖春凯旋百花开丨闪电评论

归来不是结束,他们用山东人的深情厚谊与湖北人民结下了“过命的交情”,他们的归来,是用更美好的开始,续写鲁鄂两省的美好新希望。[详细]
齐鲁网 2020-04-06
感恩前行 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丨闪电评论

感恩前行 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丨闪电评论

清明时节,没有雨纷纷。因为,雨滴早已化作我们眼中岑满的泪水。悼念逝者,致敬英雄,希望的灯火,仿佛夜空中最亮的星,在黑暗中照亮我们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